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大路村脱贫记
2017-10-10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2016年,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大路村被定为省级经济薄弱村。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无特色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庄道路无硬化,村级负债近200万元。面对这样一个贫困村,扶贫工作又该如何开展呢?从市纪委机关来到大路村驻村扶贫的苏谢,面临的是诸多难题。

  大路村位于贾汪区江庄镇北部,周边群山环绕,环境优美。守着这大好景色,几十年来,3000多名村民的日子却不好过。身处高亢地区,吃水成了一大难题。其实,在20多年前,村里就通上了自来水,可因为时间长,管子老化,自来水装置就成了摆设。打机井吃水,成了许多村民的无奈选择。走在大路村,随处可见墙上“打井”的字样。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苏谢分析了吃水难的原因,积极协调区水利局,接着找资金,跑单位,硬是在几个月内让全村的1120户吃上放心、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村民吃水的问题解决了,可是5000亩农田还在“喊渴”,大路村党支部书记孙清堂说:“我们村土地非常薄,夏天不下雨七天属于大旱,三天属于小旱。”

  啥时候能不再靠老天赏饭吃,是大路村村民多年来的夙愿。从苏谢驻村后,思考这个问题的人又多了他一个。进农田,看地形,找专家,出方案。一段时间里,苏谢成了贾汪区水利局的常客。他还向农业资源开发局争取了750万。村里硬化田间路面1万米,新建泵站3座、农用桥梁3座、机井2眼、轻型井13眼、蓄水池5座,铺设输水管网5600米。

  农田灌溉设施有了,粮食产量增收,村民收入自然也会增加。但是,大路村如何增加集体收入,村民如何脱贫呢?大路村10个村民小组3150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83户349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大路村一没山,二没水,土质还不好。单纯发展农业,脱贫难以实现。“如果建厂房,收取租金呢?”苏谢脑子里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

  考虑到村子靠近江庄镇工业园区,交通位置比较便利,村里原先有一家家具厂,综合这些基础,苏谢和村“两委”决定建厂房扩大村集体收入。

  目前,村里正在与商家洽谈签订厂房租赁协议。此外,为惠及村民,大路村还协调交通部门投入资金30万元对两条共1.7公里的村庄道路进行硬化,利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60万元,新修2.6公里的村庄水泥路。村里陆续新建了综合服务中心、村民文化体育广场,又改造了卫生室,配备了医疗器械等。

  在解决贫困人口脱贫方面,扶贫方式既输血又造血。对缺资金致贫的,鼓励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进行创业脱贫,目前全村有8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进行创业;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确定由种植大户投资100万元建设60亩蔬菜大棚,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目前,一期60亩大棚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7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带动10户农户从事大棚蔬菜种植。

  展望未来,苏谢表示:“一定要把扶贫项目抓好、落实好、坚决完成市委交给我的帮扶任务,确保大路村今年一齐脱贫,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