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域旅游 贾汪真旺
2017-09-30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挖煤贾汪,旅游真旺!”省委李强书记的赞誉,充分肯定了徐州贾汪生态环境华丽转身、旅游发展的风生水起。近年来,贾汪旅游业发展“好戏连台”:成功创建4A景区4家,3A景区1家;先后荣获“中国休闲小城”“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区”,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今年上半年来贾旅游人数41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07亿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嬗变成金山银山,贾汪旅游业迎来了“山花烂漫的春天”。这其中倾注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大量心血和汗水。

  视察调研推动旅游管理体制创新

  “促进贾汪旅游业特色、融入跨越发展,人大责无旁贷!”2017年初,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就将目光瞄准旅游,对旅游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今年5月至6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旅游产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潘安湖、督公湖、凤鸣海、茱萸寺、墨上集、紫海蓝山……每到一处,代表都仔细地察看,详细地询问,认真地思考。调研组还专题听取区政府有关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围绕旅游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完善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区委、区政府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对全区旅游管理体制进行了梳理和调整,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及办公室,人员力量更加充实,管理机制更加顺畅。

  执法检查推动旅游项目建设

  2012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对《旅游法》和《徐州市山林资源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有效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改善,旅游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在听取审议政府旅游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分别作出审议意见,对如何振兴贾汪旅游业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深入旅游景区、涉旅场所以及旅游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实现有力突破。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潘安湖星光科技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完工,月亮湖乡村田园大世界开园,墨上集民俗文化园开放,龙山温泉度假中心开门迎客,总投资3亿元的潘安水镇投入运营。

  墨上集民俗文化园游人火爆。

  专题询问筑牢旅游发展基础

  2016年1月8日,徐州市贾汪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问政会现场座无虚席。“我区旅游业发展迅猛,但部分景区道路建设滞后。请问,区政府在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上有什么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葛华铮一针见血地指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隐痛处”。面对问题,区政府相关部门毫不回避,表示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作为提升创建水平的重要抓手,对标找差,加大投入,提升标准,扩大优势。随后,区政府积极落实强基础,真抓实干补短板。目前,投资8亿元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建成贾汪大道北延、潘安湖星光大道、佳运路、大吴桥等交通工程;配置6辆旅游大巴开通连接A级景区的旅游巴士线路,方便散客出行,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建议督办推动旅游发展升级

  区人大代表也对发展壮大贾汪旅游业予以高度关注,一份份富有见地的议案和建议、“人大代表之声”和社情民意源源不断地提交到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代表关于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每年都在20件以上。对此,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建议督办工作,并且每年都从中选出建议质量高、民意代表性强的建议分别安排人大、政府领导亲自督办。今年,区人大又把《打造马庄村香包特色产业的建议》《关于促进景区建设发展,创省级旅游度假村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办理,以促进政府进一步做强景区、做出特色。在常委会及广大代表的合力推动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徐州香包传承人——马庄村王秀英制作的中草药香包,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一业兴百业旺”,当地村民也跟着富了起来。

  漂流。

  作出决议推动生态项目有序建成

  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区政府的提请,经过认真审议,及时作出《关于潘安湖风景区村庄搬迁项目贷款资金偿还的决定》,为潘安湖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抽调部分领导、机关干部联系和参与大洞山风景区开发、潘安湖景区开发等旅游景点、产业、交通干道的建设,形成了建设“强富美高”新贾汪的合力,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有力推动了全区旅游重点建设。

  在区人大的关心关注下,一批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建成,一首嘹亮的绿色畅想曲在煤城贾汪唱响。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三天,贾汪桃花节活动吸引了淮海经济区及周边半径300公里范围内的苏鲁豫皖四省10万余名游客纷至沓来,其中自驾游游客8万余人、团队游客5万余人,在贾汪东部景区形成了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引爆贾汪旅游产业。

  贾汪旅游风景这边独好,未来风景将更加绚丽。贾汪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为贾汪旅游产业发展加油助力,贾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旅游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

  张群 闫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