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第四届文化博览会开幕 61个分会场上演百场文艺活动
2017-09-29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 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今天上午,以“舞动汉风文跃彭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在主会场徐州国际会展中心、淮海文博园及61个分会场同时举行。本次活动为期五天,是淮海经济区首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徐州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广泛吸纳具有观赏性的文化艺术精品和具备市场卖点的特色文化商品,更好地繁荣展会经济,烘托浓厚文化氛围,保证展会内容形式的丰富性、完整性和多元性。

  本届文博会将继续深化“1+X”办展形式。“1”即重点打造一个主会场。在国际会展中心及淮海文博园举办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共设置中工美创意设计大赛展区、产业创新精品展区、“一带一路”精品展区、台湾﹒文创精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区和工艺美术综合展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精品展区、动漫互动体验展区、大学生创意集市等11个展区。“X”即在全市设立61个分会场。将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文化街区、文化产业园区等文化阵地纳入徐州文博会分会场范围,组织近百个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努力做到“文化场所用起来,文化能人动起来,文化活动演起来”,推动实现“百个文化阵地、百道文化大餐”的展会发展格局,突出文化惠民,文化成果让百姓共享的理念。

  主会场“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展示内容极为丰富,既有苏州刺绣、核雕,扬州玉雕、漆器,宜兴紫砂,景德镇瓷器等传统门类的工艺美术精品,也有北京毛猴、甘肃木雕、陕西马勺、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还有巴基斯坦铜雕、印度挂毯、土耳其绘画等“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的异域风情;此外,台湾地区七彩玉、法华彩、押花艺术协会、藏王堂铁艺以及来自淮海经济区的曲阜楷雕、莱芜锡雕等独具地域特色的展商展品也前来助阵;展品涵盖了民间工艺11大类、2000多个品种,琳琅满目,充分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喜好观众的需求。同时,重点打造产业创新精品展区,集中呈现徐州各县市区的特色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文化旅游衍生品、以及文化产业园区、街区、项目发展情况,凸显徐州市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

  “手工万岁!中国工美艺术大师精品展”,汇聚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选的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17位江苏籍艺术大师作品,以及100余件(套)国大师、省大师作品,展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呈现当今工艺美术领域最高技艺和最新成果。此外,大学生创意集市吸纳了40余个大学生和青年创意创业团队参展。

  与往届不同,本届展会上,将开展文化产业招商恳谈活动,举办中工美“汉博杯”创意设计大赛和江苏省工美“紫薇花艺博杯”工艺美术大赛的颁奖晚会。主会场在设计上也有创新,时值国庆、中秋两大节日,又逢喜迎十九大之际,主办方精心安排一场以文博会为主题的大型花展,精致打造花展的平面造型和立体造型,匠心营造、精心烘托欢度国庆、中秋和喜迎十九大的热烈气氛,让观众在“场内观展、场外赏花”,让创新和创意扩散到整个展区。

标签:文博会;文艺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