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鼓楼区对低收入农户“分类帮扶”
2017-09-26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讯  “盛大姐,最近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实际困难可以提出来。这次给你们带了些水果。”日前,鼓楼区李沃社区的盛淑华老人家,来了几位常客:鼓楼区委农工办副主任魏东、办公室季丹,李沃社区书记祁建阁,盛淑华也是魏东扶贫包挂的一对一帮扶低收入农户。

  一对一包挂帮扶解难忧

  像盛淑华这样家庭人均收入低于6000元的低收入农户,2016年初,经综合确认和建档立卡,鼓楼区共有109户,每户都由鼓楼区一名科级干部包挂,进行一对一帮扶。

  今年66岁的盛淑华,离异多年,与女儿一起生活。7年前,她的女婿因车祸去世,当时其女儿还怀着二胎。女婿走后,女儿又生了个闺女。由于没有工作,盛淑华靠家里的一亩自留地维持生计,女儿也无业,两个孙女都在上学。一家四口全是女性,且没有固定经济来源。

  经李沃社区推荐,为盛淑华的女儿找到了一份在附近电子厂做零工的工作,每个月可增加1200元左右收入。针对盛淑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情况,村里给她办了低保,每个月增加了500多元的收入。平时,盛淑华在自留地里种了些青菜,有时去菜市场卖菜,也能稍补贴一些家用。同时,按照鼓楼区扶贫政策,针对于未成年人,每年春秋两季,初中生减免750元学费,幼儿园减免300元学费,盛淑华的两个孙女经学费减免后负担减轻了很多。女儿每个月有了1000多元收入,加上盛淑华的低保金和卖菜所得,而且每逢节假日政府都来慰问,送一些米面油和慰问金,一家四口人的生活状况好转多了。

  针对性制订不同帮扶方案

  为了将阳光扶贫这项工作做扎实,去年夏天,鼓楼区扶贫办联合区人社、妇联、团委等部门,在低收入农户较集中的李屯、孤山等社区,召开了两次低收入农户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低收入农户的心声与诉求,剖析致贫因素。

  低收入农户代表普遍反映:希望能有就业机会。于是,2016年11月2日至3日,鼓楼区扶贫办联合区妇联,举办了烹饪、家政及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报名农户十分踊跃。今年“五一”,鼓楼区扶贫办又组织有就业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参加了“五一”大型公益招聘会,现场设立咨询台,将扶贫政策印制成手册发放。

  “我们在工作中分类扶持,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实行就业扶贫,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兜底保障。”鼓楼区扶贫办领导介绍说。据了解,鼓楼区扶贫办总结低收入农户致贫因素主要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和其他原因致贫。按低收入人口是否有劳动力区分,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123人,占低收入人口总数的36.3%;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216人,占低收入人口总数的63.7%。截至去年底,全区已有35户109名低收入人口通过就业帮助,社会保障等途径脱贫。

  根据对全区低收入农户低保、社保、医保办理情况摸排统计,对符合低保办理条件的帮助落实保障政策。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原109户低收入农户中,已办理低保的有46户,另有两户正在办理中;全区339名低收入人口中,已有207人办理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今年上半年,全区原109户低收入农户中,享受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及残疾人重残补贴等救助政策的有14人。

  列入重点考核,定期调度进展

  “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是我们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为此我们将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列入了2017年涉农社区重点工作考核项目,明确了考核要点,量化了脱贫指标。”鼓楼区扶贫办领导介绍,他们还建立了“鼓楼区低收入农户帮扶QQ群”,辖区内各相关单位与低收入农户都在其中,定期调度帮扶工作进展。

  围绕精准扶贫的要求,该部门制定了下一步的5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二是找准低收入农户脱贫路子;三是认真落实扶贫系列政策;四是突出抓好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五是加强结对帮扶工作情况调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