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2017-09-24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讯 为推进徐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发展,市城乡建设局近期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划纲要、意见等文件,编制了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发展路径和主要任务。昨日,该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通报。

  所谓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若干工业化生产方式集成、整合投融资、规划设计、构件部品生产与运输等产业链,实现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效益和效率,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实现建筑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彭介绍,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能够服务于淮海经济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和服务体系。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环境、市场机制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技术体系基本完备,管理制度相对完善,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应用逐步成熟,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重要的建造方式之一。

  “结合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重点发展钢结构建筑,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装备研发制造。”朱彭说,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5%以上。其中单体建筑预制装配率,钢结构、木结构建筑不低于60%,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不低于50%。全市新建成品住宅中装配式建筑达到50%以上,全市新开工农房建设工程积极采用装配式建筑。

  我市努力打造成为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培育3个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个省级示范市(县)、10个省级基地企业、10个省级示范项目。全市建筑业生产率与2015年相比提高近1倍,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项目总体施工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五心”体系。就是要把徐州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设计研发中心、人才培训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智慧管理中心和展示交易中心”,打造能够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和服务体系。

  二是明确重点应用领域。确定徐州主城区和丰县、沛县、睢宁、邳州、新沂5个中等城市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区,30个中心镇、30个重点镇和130个新型社区为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区。同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对社会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按照相应政策给予财税或补贴等支持。

  三是全面提升建设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和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运用。积极探索符合装配式建筑特点的设计——生产——施工安装一体化工程总承包模式,积极研发配套施工技术和工艺。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带动。到2020年,全市培育形成10家龙头骨干企业并成为省级示范基地,其中3家成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市培育形成3个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集群(园区)。

  五是加强制度和管理创新。加快完善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营造有利于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市场环境。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工程建设质量的可查询可追溯。

  六是健全相关配套体系。完善技术标准,建立适合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构配件生产、装配化施工、质量验收及评价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部品技术体系,推广住宅全装修模式,全面推广和应用预制内外墙板、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