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精准扶贫” 带领贫困户致富
2017-09-22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如何实现扶贫数据精准?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睢宁县在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中,18个镇(街道)分管领导、纪委书记、阳光办业务人员,100个驻村第一书记,400个行政村信息人员,全力做好数据优化、信息完善工作,让“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成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平台。截至9月18日,系统录入低收入农户信息39942户、107374人。

  自今年8月初“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启动以来,睢宁县邱集镇魏桥村大学生村官杨晓东一刻也没有闲着。魏桥村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里无经济收入,为能彻底改变村贫困现象,村官杨晓东到村后利用近4个月时间进行走访和调研,了解村里基本情况,今年3月与镇党委一起成功与江阴市“法尔胜”集团对接,签订了15万斤大米合同,使村集体收入增加8万元。后期将借助村里特色无公害养殖大户每天供应400斤龙虾,预计村集体收入每月增收10万元, 随着后期销售逐渐增加,带动全村进行合作社形式,预计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离不开后方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杨晓东充分借助后方单位紫金保险徐州中心支公司的资源,每年申请5到10万元专项帮扶建设资金,用于村建设,还将重点培育2到3家农业合作社,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对于今后的打算,杨晓东一直信心满怀:“对低保、五保、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老党员进行定期慰问,对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安排相应工作协助脱贫,争取到2018年底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确保每一分钱用到老百姓身上。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实现村富民强。”

  “阳光扶贫”主要在于“精准”。睢宁县18个镇(街道)统筹安排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进行数据核查录入,提高数据质量,使数据精准无误。期间,全县970家单位(含村级)、12551名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开展信息核查工作。由于系统同时在线人数多、并发数据多,影响农户定位、照片上传,有的镇村干部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利用凌晨上传信息。

  岚山镇扶贫办卢秀平在信息录入中,做到每一条数据都能留痕,每录入一户都能做到信息准确,让每一位低收入农户都能享受到政府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

  在实地走访中,卢秀平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大额支出以及住房等,每到一户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与贫困户交心聊天、拉家常,嘘寒问暖,答疑释惑,记录贫困户需求,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每户制定脱贫发展规划打好基础。

  “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数据启动以来,睢宁县涌现出了一个个扶贫先进干部:有连续多日冒着高温酷暑走进田间地头的高作镇扶贫办杨军;有加班加点通宵熬夜的魏集镇扶贫办董秀娟;有高烧39度打完针立即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的凌城镇扶贫办仝子琪……

  截至目前,睢宁县“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录入低收入农户信息39942户、107374人;采集扶贫资金项目80个,梳理扶贫监管资金3大类、10个部门、26条资金线,监管资金4.53亿元,其中省级资金3.6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