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风土人情 欣赏手作之美
2017-09-22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淮安博里农民画。

  本报全媒体记者 仲冬竹 摄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作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展会,第四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必须要集中展示一下淮海经济区的特色和风土人情。传统的手工艺品是最合适的媒介,因为从一件传统的手工艺品中,就可以看出一个城市和地区的特色和风情。这次展会就云集了淮海经济区各城市的传统手工艺精品,行走其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手作之美和浓浓的生活气息。

  宿迁云渡桃雕

  云渡桃雕是以桃子、胡桃甚至樱桃的果核为材料进行雕刻的民间工艺。雕成之后,系之以细绳或配上底座,悬挂或放在案头,为吉祥之物用,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宿迁市泗阳临河镇云渡村家家户户做桃雕,花鸟虫鱼无所不能,雕刻工艺炉火纯青。

  淮安博里农民画

  淮安市楚州区博里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迄今为止已有118幅作品在市级以上书画大赛中获奖,并曾经代表我国赴美、日、瑞典、挪威等国巡回展览。这些作者没有受过专业院校的系统训练,凭借发自天性的真诚、悟性、眼力、手功,创作出既有强烈的农村生活气息,又有鲜明的民间艺术特色和现代韵味的民间绘画作品。

  盐城东台发绣

  东台从事发绣工艺设计、配色、勾绷、刺绣和装裱等的技艺人员逾7000人,其中青年绣女占绝大多数。全市拥有发绣专业公司1个、专业厂家20多家,发绣工艺点300多处,年产值超过1亿元。在台湾和东京等地区都设有销售窗口,将中国发绣传遍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济宁曲阜楷木雕刻

  楷木雕刻是以曲阜独有的楷木为材料,而表现出来的一种木雕艺术,肇始于汉代,据说由孔子九世孙孔腾所开创。最早的作品为楷木手杖,纹样比较简单。从宋代开始,品种日渐增多,最负盛名的则是楷木如意。清代光绪朝之后,楷木雕刻才真正成为一门艺术,所刻纹样如龙凤、花卉、人物,内容生动活泼。

  济宁鱼台木版年画

  鱼台木版年画是齐鲁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文化寓意深厚,有手绘、木版套印、木印填色三种,以线条粗犷、色彩绚丽、造型简练、构图饱满、装饰性强为特色,装饰手法以丹作底色,色彩强烈富丽,人物衣饰上的花纹用线条流畅的写金描银渲染,俗称“写花”,极富民间画的韵味,为其他地区民间年画所罕见。

  东明粮画制作技艺

  东明粮画制作技艺获评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类传统技艺项目。民间艺人利用种子颗粒的自然形状和颜色,经过防腐处理后,精心粘贴创作而成工艺美术作品,天然环保,充满乡土气息,具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山东菏泽民间刻瓷

  刻瓷即以刀代笔,将书画刻制于陶瓷器物之上,具有笔墨难以达到的艺术效果。山东刻瓷产品首先由青岛工艺美术研究所生产。1976年成武县美术厂派人去青岛学习刻瓷技艺,至1978年,已培养出刻瓷专业技术人员近60名,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刻瓷为主要产品的企业,生产的数千件产品畅销欧美及东南亚。

  伏里土陶

  伏里村制陶业有着6000年的悠久历史,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民俗活动中一直使用民间艺人们自行烧制的各种红陶、黑陶、灰陶、白陶器皿。1982年经西集镇伏里土陶传人甘致有的组织抢救、发掘,恢复了祭祀、赏玩和生活用品等三类品种的生产,计有百余个品种,目前尚可生产的还有30余种。

  山东肥城桃木雕刻

  肥城立足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坚持把桃木旅游商品开发摆到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逐步把小商品做成大产业。已发展到桃木剑、桃木如意、桃木挂饰等20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生产销售企业150多家,全国连锁销售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2万人,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各类大奖100多个。

  莱芜锡雕

  莱芜锡雕又称西关村王家锡雕,是山东省省级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莱芜锡制品第一代传人可以上溯到公元1676年,所做锡制品就已受到朝廷青睐,成为贡品。莱芜制锡艺术在清朝乾隆年间已高度发展,当时从事锡雕加工制作的艺人主要分布在莱城西关、杨庄、寨里一带,而艺术水平较高的首推莱城西关王氏一家。

  商丘金麦草画

  金麦草画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精选农家优质麦秆,经过现代技术处理,充分利用麦秆天然黄金色、自然光泽和细腻纹理的独特效果,与表现物体的肌理巧妙结合。吸取中国画、版画、油画等艺术表现形式,采用点、线、面和平贴、叠压等表现手法,既追求浅浮雕的特殊韵味,又着意于明暗层次及色彩变化,呈现天趣合一、恰到妙处的境界。

  开封沈丘青三彩

  沈丘青三彩因初创时期主要在胎体上施青釉为主,黄、红釉为辅,故名青三彩,又因在刻画时采用独特的剔花工艺,又叫沈丘剔花彩陶,该技艺目前仅留存于沈丘县石槽乡的龚寨村。沈丘青三彩秉承唐三彩遗风,又吸收了剪纸、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在胎面的制作上,沈丘青三彩饰以两层化妆土,在刻画过程中表现出赭、黄或赭、白两种基本对比色;在刻画题材上,除以生活中的花、鸟、鱼、虫为创作对象外,还着重吸取了传统戏曲中的艺术元素。

  界首彩陶

  界首彩陶烧制是种地方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其独特的造型艺术和装饰艺术依然保持了古老的风韵。界首彩陶历史上主要分布在安徽颍河界首段南岸。1958年,界首在颍河北岸顺河路组建的工艺陶瓷厂,现为彩陶的主要生产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