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掠影:“好钢”是这样炼成的
2017-09-2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邳组宣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初到基层,我理应以百姓之心为心,探索基层的工作智慧。”“窗口服务无小事,作为一名新兵,要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在邳州市第一期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11名“85”后年轻干部发出他们的“成长誓言”。

  为积极对接省和徐州市“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邳州积极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狠抓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推动他们干事有底气、有干劲、有活力。

  吹响“集结号” 建立“321”青年干部后备人才库

  随着“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的深入实施,邳州市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坚持好中选优、动态管理,以“实绩、实干”为导向,从146名报名测试的后备干部中遴选出30名年轻后备干部、20名女性后备干部、10名非党后备干部,组建“321”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

  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瞄准青年干部成长需求,邳州市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青年干部成长论坛,搭建青年干部成长的“比武擂台”,将论坛主题分解为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绿色生态等10余个子栏目,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辩论、名家讲坛、现场体验等形式,从不同层面来提升青年干部“善听敢说会读能写实干”的能力。

  邳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组建青年干部成长联络员,对他们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管理,建立成长论坛微信群,引导青年干部在成长方面加强交流,激发他们服务地区发展、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的内生动力。

  找好“引路人” 在“传帮带”中加强跟踪管理

  为青年干部找好“引路人”,配备一些有经验、有水平的领导干部作为其“成长导师”, 既给了年轻干部干事和竞争的压力,也给了他们甩开膀子干的勇气与支持。

  在“大蒜之乡”宿羊山镇,有这样的一幅“师徒景”:“小坤,咱们到几个项目点上看一看,我在现场给你讲一讲。”“85”后副镇长王小坤刚到镇上,镇长赵晓光就主动来结对,带他去学习新项目和产业知识。“到任以来,赵镇长带我走遍了重点项目,给我讲产业、讲发展、讲重点,我从心底里感谢‘师傅’”。谈起“引路人”的作用,王小坤对今后的工作更是信心满怀。

  此外,为青年干部成长保驾护航,邳州市还专门为他们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跟踪管理,定期分析研判,真正推动他们健康成长。

  打通“快车道” 在一线“淬火”中经受历练

  年轻干部只有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才能真正挺直腰杆,迈开步子。为此,邳州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送到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征补拆迁、服务窗口、信访稳定等“四个一线”进行实践历练。

  “王镇长,又来指导工作啦!”清晨,碾庄镇大兴村的村民跟包挂该村的副镇长王海同热情地打招呼。去年底到任上岗的王海同,也是通过公开推选从市直机关走到乡镇领导岗位锻炼的“新兵”,基层工作经验的欠缺,在“四个一线”的岗位上得到了历练。“海同到任以来,一直想新办法解决老问题,原来老百姓有了垃圾到处扔,现在有了垃圾池、垃圾桶,个个都比着讲卫生!”对这个新来的“小年轻”,碾庄镇党委书记林春龙竖起了大拇指。

  “年轻干部有知识、有活力,让他们到一线去成长、去锻炼,就是要提供成长成才的大舞台、营造爱才用才的大环境,让邳州的事业‘后继有人’。”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永扬如是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