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列入长期护理保险省级试点范围 保障失能人员
2017-09-19 10: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1700万,占户籍人口的2成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270万,占老年人口的15.65%。随着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不断增多,如何护理成为老人及其家属面临的一大难题。9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长期护理保险在江苏有了最新进展。在去年苏州、南通开展国家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省扩大了试点范围,新增徐州市列入省级试点范围,形成了苏南、苏中、苏北同步试点的局面。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作为一项全民覆盖的社会保险,是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之后的“第六大保险”。保障范围是长期失能的人员。惠及的人群不仅仅是老年人,还包括年轻人遭遇意外后造成失能,以及先天性疾病造成失能的孩子。和医疗保险用于保障参保者的疾病治疗不同,该险用于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必要医疗日常护理。

  南通市于2016年1月1日起建立并实施基本照护保险制度,2017年2月和6月,徐州、苏州两市也陆续出台了实施意见。南通、徐州已经陆续组织实施。在覆盖范围方面,3个试点城市均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在保障对象方面,3个试点城市均将通过评估鉴定符合一定标准(中度或重度失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参保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在筹资机制方面,3个试点城市均建立了政府补助、医保统筹基金以及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在待遇水平方面,在去年保障重度失能人员的基础上,今年南通市将中度失能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并相应提高了支付标准。截至今年7月底,南通市照护保险基金共支出1330.84万元,3767人享受待遇,其中包括38名百岁老人。徐州市区479人享受待遇,基金支出26.5万元。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江苏将在稳步扩大试点范围基础上,争取早日全面推开。预计是在“十三五”末或“十四五”初,在全省全面开展。 (项凤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