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18 ,警报再次响起
2017-09-15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86年前的9月18日,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这一天发生了,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东三省这个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物产资源美丽而富饶的地方在侵略者铁蹄之下沦陷。9月18日,我市将再次拉响防空警报,警醒市民缅怀先辈,勿忘国耻。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九一八”事变已过去86年了,但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牢牢刻在了中国人记忆之中,并且要世代警醒。每年9月18日,发出的声声警报,阵阵钟声,是一种警示:中国人要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也是一种宣示: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刻写在中国近代的镜头、侧面或片段,虽然斑斑点点,但历历在目。铭记“九一八”,让历史的风云鞭策我们奋进的脚步,让先烈的忠魂聆听我们自强的怒吼;不忘“九一八”,让未来的发展见证华夏的崛起,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的奇迹。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建设强大巩固的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是我们新的目标;加快人防融合发展,推进人防深化改革,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中流击水,奋楫者先。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敢打胜仗的使命感,全力抓好我市人防各项建设,为军事斗争准备和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历史老人依旧在前行,我们依旧需要努力,只是为了那段不容忘却的历史。国耻在心,重任在肩,目标在前,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

  我市人防建设成果丰硕

  徐州,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都市,同时也是一座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在这里,人防事业与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多年以来,徐州市人防系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扎实苦干的作风,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面提升人防应急准备能力,实现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整体跃升,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全面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人防基层建设规范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

  党政军齐抓共管,为适应未来防空袭斗争需要,不断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目前,我市组织指挥机构健全,指挥要素齐全,并建立健全了会议、值班等制度;指挥场所完善,市及部分县(市)区建成了地下、地面和机动指挥场所,并做到了互联互通。防空警报报知系统已经形成,目前徐州市已经建立起电声、电动与多媒体、固定与机动、有线与无线、信息与信号相结合的多手段、多层次、多路由的防空警报报知体系,并实现了全市防空警报统一控制。市人防办机关着眼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防空,坚持真打真准备,树立“能打仗”的观念,提升“能打仗”的素质,破解人防机关训练中的难点,狠抓人防机关业务技能训练,人防机关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群众防护组织工作落实到位,市人防办每年都对人防专业队伍进行整组,加强对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的指导,各专业队按照大纲要求确保训练工作“人员、时间、内容、质量”的四落实,积极参加各类防空防灾的演练,人防专业队伍遂行任务的能力显著提高。市人防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每年都参加防空警报试鸣综合演练活动,市人防办每年都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培训,提高志愿者人员的业务技能,通信志愿者大队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无线电通信比赛,多次获得省“民防杯”无线电比赛一等奖,2013年获得了全国无线电通信比赛团体一等奖。

  宣传教育广泛普及,人防社会群众基础不断夯实。2012年我市在全市普及了社区民防工作站,配发了应急器材,为普及推广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在全市300个社区安装了人防固定宣传栏,对宣传栏内容定期更新,向全社会普及人防民防知识。突出抓好学生民防知识教育,征订了《小学生民防知识读本》《中学民防知识读本》和教学光盘,市防空防灾科普体验馆自建馆以来共计接待学生6000余人,大中小学民防教育在我市全面铺开。开展疏散演练活动,在“512”防灾减灾日和“918”警报试鸣日等特定日期,以有奖知识问答、文艺节目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减灾防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并向市民发放《市民防灾减灾手册》《民防知识》读本,组织在校学生和社区群众疏散演练,提高防范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工程建设稳步攀升,人防平战结合效益成效明显。每年超额完成人防工程建设任务,依法落实结建标准,严格收缴易地建设费,除法律规定外,不减、不缓、不免。新建人防工程落实标识标注要求,实现了全覆盖。结合人防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街、地下连通道建设,统筹应急避难场所、疏散基地(地域)建设。互联互通,星罗棋布的人防工程,不仅能满足战时防空,平时应对各种灾害的避难需要,同时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更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创业、就业、休闲、娱乐场所。云龙山隧道、韩山隧道、东站地下停车场等项目成为服务民生的典范。

  习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发挥军政共同领导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军事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徐州人防人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推进“组织指挥体系、专业队伍体系、防护工程体系、人口疏散体系、通信警报体系、科研和人才培育体系”六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整体抗毁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快速反应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以蓬勃向上的朝气、积极向上的正气,续写更加美好的人防事业新篇章。

  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近年来,我市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建设与时俱进,稳步提高。

  据市人防办(民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10年以前,我市固定警报器主要是以电动警报器为主。该种警报器原理是利用电机带动警报器切割空气工作发声,优点是功率大,穿透力强,传播距离远。缺点是受潮后容易自己接电误响误鸣,给广大市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干扰,而且目前电动警报器在市区内取电困难(电动警报器使用380伏动力电)。鉴于以上缺点,2010年后我市开始在原来警报点的基础上进行了电动警报器到电声警报器的改造工作。

  虽然电声警报器很好地解决了误响误鸣以及取电困难等问题,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电声警报器功率没有电动警报器的大,在原来警报点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势必会出现盲点或盲区,警报鸣响覆盖率大大降低。另外,近年来,徐州城市发展很快,主城区不断扩大,城市周边出现大面积无警报覆盖新发展的区域。

  “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区中央寻找盲点盲区,加大警报器的设点密度,在城市周边新发展的区域以及新城区按照警报器的技术参数进行周密布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办根据需要已经陆续新增了一些固定警报器。下一步将按照每年新增计划进行设点,配合城市建设的步伐不断提高警报器鸣响覆盖率及覆盖面积。

  2013年,又一种新型的固定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问世。这是一种集多媒体屏幕和警报器于一体的一种新型的固定警报器,其功能除了可以鸣放警报外,还可以用来宣传民防知识。目前,我市根据省民防局要求,已在部分社区、广场增加了一些多媒体警报器。

  轰炸袭击 地震体验 烟雾逃生 急救模拟

  防空防灾体验馆让市民掌握防灾、自救、互救能力

  2015年5月下旬,由市人防办投资450万元承建的市防空防灾科普体验馆落成,面向市民及中小学校免费开放。从此,防空防灾知识从书本中“走”出来,以活泼有趣的模拟体验和互动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该馆集科技化、趣味性、场景化等多种参观模式于一体。针对以学生、居民为主的受众群体,营造内容充实、寓教于乐的展览馆。

  该体验馆位于市人防办公室办公楼负一层,布展面积640平方米,由人防教育展区、轰炸长廊袭击体验、对空射击对抗体验、世界尖端空袭武器、消防灭火体验、地震灾害体验、烟雾逃生场景体验、安全驾驶体验、急救模拟体验、防空防灾知识竞赛13个部分组成。通过图文展示、实物模型、幻影成像、投影视频、触摸互动等形式,把光、影、电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一个让市民能够学习和体验防空防灾技能知识的平台。

  2016年1月至2月期间,市少工委、团市委组织的我市小学生冬令营,有千余同学前来参观体验;当年6月至8月期间,吸引市小学生夏令营4000余同学来体验馆参观,接待市民参观者千余人。

  同年5月,徐州市人防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太阳花体验教育基地共同签发了关于开展“关注人防 居安思危”人防征文活动的通知,县(市)区各小学的同学们通过参观体验馆,学习防空防灾知识,踊跃投稿。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0名,举办了颁奖典礼,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随后,市人防办与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签订了共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协议书,市防空防灾科普体验馆成为矿大志愿服务基地。2016年11月,体验馆提交了省教育科普基地的申请材料。

  今年体验馆接待了更多的参观市民及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市少工委、团市委组织的全市小学生夏令营、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报社小记者团以及新疆奎屯市小学生,共计6000余人前来参观体验。

  人防工程维护

  管理知识问答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1、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民防空工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2、人防工程建设有什么要求?

  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坚持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坚持长远建设与应急建设相结合;坚持国家投资与社会筹资建设相结合。

  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人民防空工程专用设备的定型、生产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3、小区建设为什么修建人防工程?

  答:《中共中央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中发[2001]9号)第九条:城市及城市规划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必须依法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人防法》第二十二条: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省实施办法》第十二条: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并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竣工验收,其建设经费纳入建设项目投资计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