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成为“干部比武堂”
2017-09-12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9月4日晚,铜山区会议中心内座无虚席。由铜山区发改委主任吴恒辉所讲的《全区产业发展展望》,拉开了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开启的序幕。这是铜山区继开展周末大课堂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和能力素质提升的又一重要部署。此次活动通过学最新知识、讲先进做法,旨在推动全区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比思路、比创新、比作为、比贡献,更好地担负起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铜山的历史重任。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前不久,省委书记李强向全省干部提出了“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的明确要求。8月16日,我市正式启动“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对于铜山区而言,开讲“领导干部大讲堂”,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不仅是上级的指示要求,更是铜山自身发展的刚性需要。“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地方发展更是如此。过去铜山经济在全市份额中占比重,与铜山人口多,面积大、地理位置好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是因为及时解放思想,抓住了重要的发展机遇。”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在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在领导干部中推行、倡导学习制度,铜山区将引导全区领导干部主动增才干、强本领、促发展,使广大干部职工做到“脑中有思路、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措施、心中有激情、工作有实绩”,在区域竞争中继续保持争先进位的良好势头。

  铜山区的领导干部大讲堂学什么?学习知识,研究问题,解决落实,学以致用。

  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铜山目标及领跑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定位,铜山区的领导干部大讲堂将围绕3个学习内容、4个研究方向持续开展。3个学习内容学的是,加强政治学习,确保中央各项要求在铜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度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各级领导干部既将在讲台上广泛学习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等综合性知识,又能有针对性地了解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注重知识更新和信息融合,大讲台将拓宽知识更新途径,加强对新知识、新理念、新模式、新规则的传播学习。4个研究方向研究的是,研究新业态,重塑区域竞争优势;研究创新创业生态,释放区域发展活力;研究人的心态,提高解决矛盾问题水平;研究抓手性工作,有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怎么讲?要搭建一个讲学比超的大舞台。

  按照活动安排,在实施“周末大讲堂”的基础上,铜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铜山作辅导讲座,深化领导干部对重大理论、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一把手”上讲堂。各镇(场、街道)、徐州高新区、吕梁山风景区、区级机关部门单位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将走上讲堂讲课。他们将围绕本部门职能,分析国内外最新形势,明确在淮海经济区、本市同行业中的位次,找准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明确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在讲堂上讲发展、比成效,聚焦部门单位主业主责,重点就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谈目标计划、谈发展举措、谈争先进位,努力在推动发展、突破瓶颈、化解难题、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在交流中讲创新、比作为,围绕发挥“三个作用”,创新思路、办法、举措,强化担当、作为、尽责,亮工作成绩单,比发展贡献度,晒改革新成效,在部门之间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热潮。

  亮职能、晒服务、比作为。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铜山区各相关单位、部门将在领导干部讲堂上就如何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强化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谈认识、谈体会、谈作风、谈作为。与此同时,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还将在本部门本单位上台讲课,各部门各单位中层干部广泛开展网上(或微信群)交流,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其中,努力形成“人人做学员、个个当教员”的浓厚氛围。

  开设网上讲坛。由区委宣传部在中国铜山网、铜山发布公众号上开设徐州市铜山区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专栏,对专家、领导干部的创新观点、有建设性意见的讲课视频、音频或文字稿,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的交流文章,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统一把关后,定期上传推送至相关网站、微信平台,供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在线交流学习。

  编发《大讲堂成果汇编》。由区委组织部定期汇总、整理优秀讲课稿件,编发精品合集或摘要刊登在网站、报纸上。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将围绕推动部门工作跨越发展形成书面材料,原则上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报1篇、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报两篇工作研讨文章。

  据了解,为了形成实效,铜山区对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还实施激励评价。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对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课情况,制定考核评价办法。对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的演讲课件、交流文稿,主要通过网络平台阅读率、点赞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分,力求从中发现一批优秀人才,加大培养使用力度。铜山区各镇(场、街道)、徐州高新区、吕梁山风景区也将在本地组织开展大讲堂活动,并向区委组织部推荐优质讲课资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