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积极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2017-09-08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日前,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263在行动”专栏曝光新沂市天地新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危废库存量大、超期贮存;五彩化工环境管理缺失、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跑冒滴漏、雨污不分、危废暂存不规范;唐店化工集聚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未搬迁等问题。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立即着手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标本兼治,限期推进当前突出环境问题。

  高度重视

  迅速启动整改

  新沂市连夜召开曝光问题整改推进会,立即部署开展整改工作,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坚决落实责任,落实不彻底绝不放过,问题整治不到位绝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绝不放过,确保已整治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增加。

  目前,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已经制订污泥处置方案,12月底前减量处置3000吨库存污泥,一是新沂光大危废焚烧中心处置700吨污泥,从8月26日已开始转移处置;二是对库存污泥加大干化处置工作,减少污泥含水量,年底前完成库存污泥减量700吨;三是对接协调吉林、湖南等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转移处置,12月底前转移处置1600吨库存污泥。

  新沂市环保局向天地新固废处理有限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处置通知要求,责成企业制订处置方案,2018年5月底前完成库存危废处置工作。企业预期未完成处置工作,将实施政府代处置。

  针对新沂市五彩化工有限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新沂市环保局依法依规实施移交公安、行政处罚等措施。由于企业整改无望,被责令停产,目前已纳入市政府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整治范围,在落实重组之前实施关停。

  另外,化工集聚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尚有王湖、叶庄、马姚桥、倪墩、街集519户居民需要拆除和搬迁。新沂市开发区已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拆除时限,目前涉及搬迁村庄拆迁公告已发布,入户调查测量工作已结束,安置房工程正在建设,2018年6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居民搬迁安置工作。

  强化责任

  确保整改到位

  近两年,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解决了一批长期遗留的突出环境问题,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危废处置、园区整治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尚需持续推进。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吸取教训,对曝光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自我加压,动真碰硬,狠抓整改,坚决打赢“263”专项攻坚战。

  据了解,除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方案,全力推进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天地新固废、五彩化工、唐店化工集聚区问题彻底解决外,新沂市还同时对照104个“263”整改问题清单,全力推进减煤、减化,治理区域水环境、燃煤锅炉整治、畜禽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任务,做到立查立改,逐一解决,逐个销号。

  他们还对各类企业实施“清单式”管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将曝光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常态化开展玻璃、涉铅、危废、饮用水源地、畜禽养殖、酸洗石英砂、砖瓦等企业专项整治,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化解环境风险隐患,推动问题限期解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