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建设转型路上的教育新高地
2017-09-08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这是一场堪称开发区史上规格最高的教育大会。

  9月6日上午,第33个教师节来临前夕,烟雨濛濛的金龙湖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工作会议如期举行,会上,数十位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师德先进个人代表、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代表获得表彰。

  “教育可以改变人生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地区发展的命运!”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在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吹响了开发区满足人民期盼、服务产业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教育高地的号角。

  破浪前行正当时

  教育要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近期,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先后出台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安工程三年攻坚计划》《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教育高地的实施意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对《开发区教育规划(2016—2020)》又按照新的标准进行了调整,从政策和制度上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作为区域优势教育的“后起之秀”,开发区跃马扬鞭再启新征程——

  中考质量多年居全市前列,居县区之首,可称得上是“开发区教育现象”,2017年中考公办初中总均分前30名的学校中,开发区占5席;开发区高中2017年本科上线人数提升率居市区16所高中第一。

  开发区还注重学校的特色全面发展,通过实施“一校一品”涌现出一大批特色品牌学校,深入推进家校合育,创新开设家庭教育直播“益讲堂”免费系列课程,提升了开发区教育软实力。率先启用了区域网络教研、焦点智慧课堂、OKEY课堂等,区域网络教研特色应用被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高度肯定。

  到2020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达到省定教育现代化指标要求,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力争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教育信息化水平、教育对园区发展贡献度均得到显著提升。

  勇立潮头谋跨越

  “作为产业发展的高端集聚区、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应当首先破解城乡二元教育的壁垒,深化对教育领域的改革力度。”王强在会议上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有开放发展的姿态,同样,开发区的教育工作者也要有开放的站位。”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如今的开发区咬定教育优先发展的第一要义,尊师重教之风蔚然,涌现出一大批尊师重教的先进典型,各部门各司其职,越来越多的企业助力教育,在开发区上下营造出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保障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成立了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亲自挂帅任职第一组长,同时建立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教育高地领导机制、决策机制、督导机制和问责机制,定期通报教育现代化建设指标达成度,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向高水平迈进。

  风劲帆扬腾飞时

  根据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教育高地的实施意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站在事关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长远发展的高度,把教育作为发展的最强支撑,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即高品质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工程、教育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以教育事业发展加速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以开发区教育崛起引领中心城市建设。

  实施高品质教育体系建设工程——

  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奖补,到2020年,90%以上幼儿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学。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18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育资源配置全部实现标准化,基本消除大班额,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比例达100%。

  推进高中教育优质领先发展。全面深化与海门市合作办学,提升开发区高级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创成省四星级高中,到2020年本科上线率达到80%以上、一本上线率达到35%以上。

  推进职业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紧紧围绕“4+2”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对接、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徐州机电技师学院、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等职业院校在开发区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打造一批在省内领先的职业教育名校,实现80%以上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开发区就业。

  积极探索办好高等教育。创新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与开发区合作办学,举办独立分院、研究生院或研究院,为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

  拓展深化教育国际合作。鼓励各学校建立适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选择试点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语教学、开设国际化课程,促进教育教学水平跨越式提升,建成国际教育高端示范区。

  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工程——

  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公办学校多形式办学,通过建立校区、分校、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等方式扶持薄弱学校,发挥优质公办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民办教育,推动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

  深化教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创新聘用形式,积极探索人事代理制度,制定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政策,让奉献教育、德艺双馨的教师有荣誉、有地位、有待遇。

  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创新教育督政机制,完善督学制度,建立“标准化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办学评价体系,稳步推进教师职称改革,逐渐淡化职称工资,建立效率与公平统一的收入分配制度。

  推进教育科研创新。积极招引优秀的研究和创新团队,建立发现问题、指导教学、评价教学的教科研指导机制,发挥教科研对教学的引领、指导作用。

  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实施教育数据库建设工程,建立各阶段适龄入学人口基础数据库、学生基础数据库和终身电子学籍档案等数据库,推进各级各类优质教学资源联网共享。

  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扎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社会各类体育文化设施向学生免费开放,到2020年,建成一所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实施教育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实行校长聘任制,打破身份限制,打破编制壁垒,吸引各级各类人才进入教育管理队伍,支撑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21.7万平方米中小学建设任务,各镇(街)加快9万平方米幼儿园建设,区级财政予以奖补。

  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的教育资金全额用于教育事业政策,建立各类教育基金,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捐资助学。

  全力保障校园和学生安全。把学校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职教化之任者在师儒。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开启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引领开发区教育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通过高标准实现教育现代化,力争2020年创建为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打造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教育高地,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