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白露 注意昼夜温差
2017-09-0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讯 上周在冷空气的发力下,我市降雨又降温。明明上周一大伙还嫌热热热,周二开始气温就来了个大反转,是不是有种一秒入秋的感觉呢?而本周气温虽适宜,却无奈阴雨绵绵,上半周我市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以阴雨天气为主,6日后期到9日天气转好,气温回升,9日后期到10日受高空槽影响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6日)阴有小雨,偏北风3到4级,气温20℃到26℃,相对湿度60-98%。7日多云到晴,西南风3到4级,气温17℃到30℃。

  夏天依旧恋恋不舍

  按常理来说,眼下本应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节,可今年入秋却不像入夏来得那么干脆。今日再一场小雨过后,明日气温将再升至30℃。一会儿潮冷、一会儿潮热,这种天气着实令人难受。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一场以小雨为主的降水活动在全市范围拉开帷幕,并将对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此外,由于台风的变数很大,本周我市天气也将阴晴不定,建议大伙儿出门时带件外套,防凉又防晒哦。

  其实,带来的最大影响并不是出行不便,而是出门穿错衣服带来的尴尬:昨日一早穿短袖T恤出门会感觉有些凉,而到了下午穿长袖则会觉得有点热,夜幕降临后又需要再穿件外套……雨水中的大徐州秋意十足,冷暖交锋中,“凉意”明显占到了上风。

  但据省气象部门预计,今日起,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直奔30℃而去,凉爽的舒适将被赶走,闷热感还要来“驻站蹲点”。那么小伙伴不禁会问“台风呢?”对此气象专家表示,目前15号台风尚未影响到江苏,冷空气能量已释放完毕,气温只会反弹。“但后期天气变数较大,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明天为白露节气,阴气逐渐加重

  每年9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节气。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今年白露为9月7日。露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形容白露节气后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俗语有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打赤膊容易着凉。“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是说明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

  白露即为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对于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在此期间中医专家建议,可以吃以下食物进行养生: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可多吃点: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肉、蛋、奶类可以选择: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蔬菜可以选择: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