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中小学进入“开学模式”
2017-09-01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 今天起,我市中小学纷纷进入“开学模式”。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小学新生约16万人、初中新生约11.9万人、高中(含职业学校)新生约7.2万人,补充新教师近2300人。我市各学校都洋溢着新的气息,各项开学工作井然有序,呈现出良好的文明风貌。

  让新生和家长适应新生活

  泉山区光荣教育集团为一年级配备了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优秀师资队伍。光荣校区和开元校区精心装扮校园,孩子们在入学纪念墙上,兴奋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留下欢呼雀跃的身影;班主任建立QQ群,在群里及时发布学生的照片和视频,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第一天的在校表现;学校制作新生入学初页,推送到家长群,让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内外环境和新生的入学常规训练;新生家长课堂上,各科老师走进教室,和家长面对面交流。

  奎山中心小学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3样礼物——参观之礼:班主任带领学生参观校园,聆听老师的叮咛教导;记忆之礼:学校精心设计了子母心愿卡,提醒家长和学生各自的职责和任务,让家庭记录下入学第一天孩子的收获和变化;培训之礼:通过入学第一次家长培训,让家长明白家校沟通的重要性,老师们在钻研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给家长介绍了教材特点,培训了亲子共读的方法等注意事项。

  文明创建掀起新高潮

  8月29日,市教育局召开文明创建迎检推进大会,各地各校将结合开学季,以“喜迎十九大”、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系列主题活动,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强化“八礼四仪”教育,引领学生成为文明的标兵、教师成为文明的表率、学校成为文明的殿堂,打好迎接中央文明办测评这一硬仗。

  8月31日上午,“中国梦少年强”2017秋季开学新生入学仪式在求是小学明珠路校区隆重举行,活动突出“开笔启蒙、读书学礼、成长成人”主题,重点让刚入学的小学生感触校园生活,感知礼仪规范,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习惯和优秀品质。求是小学校长朱宵告诉记者,新生入学仪式是学校保留下来的一项传统,通过增加孩子们的仪式感,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孩子了解礼仪规范,学习如何同同学相处,与老师相伴。

  更换教育部统编新教材

  9月1日起,由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正式投入使用。三科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融入、有机渗透,体现了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首先,新编中小学语文教材增加了古诗文的数量,小学语文古诗文129篇,初中古诗文132篇;其次,增设专题栏目,如小学的“日积月累”栏目,安排了楹联、成语、谚语、歇后语、蒙学读物等传统文化内容;此外,新编中小学语文和初中历史教材还注重国家主权教育,原品德课改为道德与法治,强调德法兼修。

  目前,我市教师新教材培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经选派20余名教研员参加国家、省级培训,对各县区1800名骨干教师开展市级培训,各地也正在开展县级全员培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