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竞放“文明之花”
2017-08-2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享资源阅览室对社区居民开放。 本报全媒体记者 仲冬竹 摄

  下洪社区书屋藏书10000余册,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地方。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8月,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迈进,清新的“文明之风”吹过云龙的每个角落。当前,徐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即将迎来国家专家组高标准、严要求的检查考评,云龙各街道辖区相关部门毫不松劲,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全力走好“最后一公里”。

  从城市公共空间到每位市民的平常生活,社区楼宇、背街小巷、夜市图书馆……即使是城市中再小的角落,文明创建带来的民生改善,也让更多居民共享“文明红利”。

  让村民真正成为“市民”

  奥都小区地处奥体中心东部,是张屯与大韩村折迁居民的安置小区,云龙区大龙湖办事处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将以往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晾晒难及乱堆乱放问题一一整治。

  走进奥都小区,记者看到小区统一划线的停车位、晾晒栏,车辆入门要登记,保洁人员正在不间断保洁,绿化管养也有专人负责。大龙湖办事处张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灿介绍,随着社区管理逐步走向正轨,居民满意度也显著提升,在村委会扶持下,小区还成立了村民自治物业公司,增加失地农民就业岗位,实现了小区自治管理。自6月份成立至今,物业公司拆除了开发商遗留的临时线路变压器,修复了多处破损道路,规划了单向行驶路线,小区里路灯亮起来了,道路更畅通了,各项秩序更加规范,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为了让村民真正成为“市民”,今年以来,大龙湖街道张屯村修订并公示了新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倡导文明村风民风,通过评比文明家庭,在社区引领文明新风尚。

  让老旧小区住得更舒心

  早在文明城市创建初期,就有居民提出老旧小区缺少路灯的问题,云龙区子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多次派专人到各社区现场调研。子房街道办事处创建办主任李潇告诉记者,子房街道已在10个示范社区安装了100盏路灯,惠及上万名居民,现在为了方便居民晚间出行,街道正在社区楼道内布置线路,为每个单元的每个楼层都装上楼道灯。

  津东社区周边及菜市场的路面破损严重,尤其下雨天一片泥泞,居民出行不便。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三走进三服务”,骆驼山办事处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帮助社区整修,将路面用水泥重新铺设,方便居民出行。“以前这条路坑洼不平,走路都要绕道,现在可好了,终于告别了泥泞坑洼的道路。”津东社区居民吴湘洲说。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云龙区共整治小区102个,包括整修小区道路,规划停车位,改善照明设施、公厕、线路、安防,加强日常监管和环卫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与整治工作同步推进,让更多居民拥有更舒心的居住环境。

  夜市摊主“变身”创建员

  民富园夜市是云龙区骆驼山街道辖区的一处疏导点,25岁的张桃原来在这里做小生意,每天早出晚归,靠摆摊维持生计。今年年初,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持续加大,民富园夜市被关闭,和张桃一样的100多名夜市摊主的生计没了着落,正常生活也成了难题。

  骆驼山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聘请他们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每天为他们支付一定的报酬,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难题,也为社区充实了创建队伍。

  6月7日起,张桃和4名夜市摊主成为了民富园社区的文明创建员,每天协助社区开展杂物、绿地清理等各项工作。张桃告诉记者:“很珍惜这份工作,现在既有了收入,又能为文明创建尽一份力,我心里觉得特别高兴。”

  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子房街道办事处为辖区内14个社区配备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包括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等,每个社区至少有1500余本书,只要是辖区内的居民,都可以凭身份证到图书室借阅图书,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配齐五台电脑,寒暑假时,许多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这里免费教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上网。

  下洪社区作为街道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有10000多册图书,这些图书大多是由云龙区和子房街道筹集资金购置的,还有一些由办事处工作人员捐赠。社区居民刘启军说:“现在社区有综合文化中心,大大方便了居民,孩子想看书也不用跑到书店图书馆了,在家附近就可以看。”

  如今的云龙大地,“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城区街道旧貌换新颜,“文明新风”正吹进每一个社区,每一户家庭,深入每一个人心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