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绿色密码”撬动生态富民
2017-08-21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新沂有山有水,生态自然禀赋良好。生态资源是新沂最大的发展优势。面对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新要求,近年来新沂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最大资源,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将富民目光更多聚焦在生态、绿色上,最大限度地将生态资源禀赋的优势发挥出来,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富民效益最大化。

  一枝鲜花催开农家“致富花”

  近日,新沂市草桥镇的沂岸花卉一批共56000枝、重5600千克的新鲜菊花在日本顺利通关。这是2017年徐州地区鲜切花首次出口日本,抵达日本神户口岸。新沂的鲜切花继出口韩国之后成功打入日本鲜花市场,今后每周都会有3万枝菊花出口日本,并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份。

  走进沂岸花卉所在地草桥镇坝头镇的温室大棚,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工人们熟练采摘着已经盛开的鲜花,负责人胡晴告诉记者,她种的花都是订单式销售,每周可以销售40万枝,在经过加工后鲜切花远销韩国、日本等地,生意很好。

  同样,记者来到新安街道农民刘奎乐的大棚,一片片五颜六色的香水百合含苞待放。工人穿梭花海,小心地采摘着花朵。刘奎乐正忙着安排工人包装发往上海。刘奎乐介绍,生产基地里有200多工人,每年可生产高档鲜切花3000万枝、高档组培鲜切花苗2000万株,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沂有几百人在上海、广州、云南等地从事花卉栽培和销售,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栽培技术和销售经验,还积累了资金。近年来,他们纷纷回乡创业,带动了新沂花卉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新沂市政府牵头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以提供技术保障。新沂鲜切花产业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建设了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示范园区,打造了东陇海鲜切花产业园、草桥镇恒丰鲜切花产业园、马陵山镇十里长廊鲜切花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目前,鲜切花产业已成为新沂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其中切花菊每年6-11月份出口量占到全国同时期出口量的50%以上,今年预计出口3000万枝。

  一棵桃树结出甜蜜果

  7月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新沂桃农也迎来了又一个收获的季节。桃园亩均效益1万元以上,最高的达3万元。目前新沂种植水蜜桃面积6.1万亩,年产值4.5亿元,果农人均年纯收入达8万元。带动就业3万人,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新沂水蜜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仅踢球山区水蜜桃基地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解决了产业基地水、电、路等果农急于解决的生产难题。为让果农通过科学种植,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延长供应周期,他们每年都投入20万元的科技扶持资金,引进新品种,培训果农科学种植。现在,新沂种植中国沙红、大珍宝、新川中岛、春蜜、春美、新白凤、霞脆等十几个早中晚熟品种。由于科技含量高、品种多,新沂水蜜桃上市期可从6月初至9月上旬,大大延长了水蜜桃市场的供应周期。

  小葡萄做成了大产业

  7月23日一大早,来自连云港的客商把货车开到葡萄园地头收购葡萄。来自福建的葡萄种植大户李云飞就忙活开了,指挥工人们搬来一箱箱码好的葡萄过秤,李云飞告诉记者,她家的葡萄园已卖掉三分之二了,还能卖20多天,“销路不用愁,都是上门拉货。”

  李云飞和丈夫来新沂种葡萄有4年了,“除了政策优惠外,还看中了这里的优质土壤。”阿湖镇农技服务中心书记王卫东表示,中国葡萄学会会长、北京农学院教授做了相关论证,“阿湖特殊的地理位置、土地墒情和气候条件,使得这里土壤所含的矿物质、排水性、酸碱度、表土颜色等数值非常适宜葡萄种植,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

  王卫东告诉记者,专家的论断,驱动着阿湖镇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4年前,镇上开始着力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大力发展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打造了这片葡萄示范园,并铺设水泥路、架好路灯,做好基础设施配套。30多位来自福建的客商看中了这块宝地,“移居”新沂,开始种植葡萄。

  如今,这里的葡萄示范园从当初的2000亩发展到9000多亩。今年又喜获丰收,每亩纯收入近万元,带动当地300多位村民致富,周边近5000名村民就业,把小葡萄做成了当地的大产业。

  借“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新沂还在旅游环线高标准规划建设39公里休闲农业带,通过“种”出好风景,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打通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通道,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在好山好水好风光中走出一条“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生态富民之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