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水陆空”三维治污多举措推进“263”专项行动
2017-08-18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孔庆乐 李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沛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多措并举强势推进"263"即"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针对环保生态的突出问题,多部门联合铁拳治污,铁腕执法,"水陆空"三维立体全面治污,进一步做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碧水环城绕,绿树两岸垂。沛县为推进水环境整治,消除黑臭水体,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启动了“碧水绕城”工程。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通过水系调整、河道疏浚、控源截污,全面贯通城区河网,配套完善各类控制建筑物等,恢复河道自净能力。在切实解决灌排问题的同时,引南四湖清洁水源入城,使城区河道形成循环,净化水质,为城区及沿线提供生态用水,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和水生态。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可以有效减少污水汇入城市河流,从而减少现状水体的污染,使城市水网水质通过自净进一步得到提升,河湖生态景观功能初步恢复;有效防止水体污染、挤占河湖、蚕食水域、私自排污等现象的发生,提高区域的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城市市容,为人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娱乐和休闲空间。综合治理使沛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更靓,进一步彰显出沛县的生态之美。在配合“碧水绕城”工程同时沛县不断完善城区污水处理体系,提升城区和镇区污水处理能力和运营监管水平,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加强管理,加大投入,确保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明确重点,突出创新,扎实高效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构建水源稳定达标。

  保一方净土,护百姓健康。沛县不断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按照国家出台的土壤治理“土十条”制定了沛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土壤环境综合监管。优先发展农业用地污染防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提倡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提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落实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深入开展工业污染土壤防治,切实加强对危险固体废弃物的监管,对偷排偷埋、非法转移和处置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创新开展矿地融合工作,因地制宜推进采煤塌陷地、尾矿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实现由“地球伤疤”到“生态绿洲”的华丽转变。

  白云伴蓝天,清风常徐徐。为改善全县空气质量,沛县严格按照省市“263”专项行动要求,把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作为调整优化结构产能的重要抓手和举措,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责任重监管,坚持齐抓共管,对症下药,切实管控污染源、降雾霾,努力让清风、白云、蓝天成为常态。推动燃煤锅炉整治及小锅炉清理工作,优化能源结构,大力推动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环保新能源应用。严抓工业废气治理,深入开展火电、钢铁、焦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的废弃治理提标改造。严控机动车尾气及扬尘排放,改造油气回收工作提升燃油品质,淘汰黄标车。严禁秸秆禁烧,推广秸秆的综合利用渠道。

标签:生态政治;“263”专项行动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