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市利用路侧闲置空地 新增停车泊位3936个
2017-08-1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停车难是全国通病,徐州亦然。但是面对这一国家级难点、焦点问题,市城管局没有懈怠,他们创新思维,主动出击,精准施策,拿出荒山造林、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奇迹的精神开发停车泊位,今年利用我市道路两侧闲置的空地,又开发新增了停车泊位3936个。

  向人行道要空间

  矿山路和二环西路交叉路口东侧路北一新建小区围墙外是宽度达9米的人行道,因为人行道较宽,一度成为机动车辆违法停放之所。又因为没有经过规划设置,停放秩序混乱,空间利用较差,个别车辆的随意停放还影响了市民通行。如今,这片空地的内侧被规划设置了39个停车泊位,机动车辆规整地停放在线内,还给行人留下了4米多宽、足够的通行空间。

  苏堤北路邮政支局对面超市门前有片三角空地,以前曾是占道经营摊点扎堆之所。在此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占道摊点被整治完毕,连附近堆放的杂物也被清理干净。于是,能够停放12辆机动车的路边停车场出现了。“虽然停车泊位只有12个,但是对儿童医院周边停车难的问题也是一个缓解。”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二环西路与明珠路交叉路口西南方向西湖美景小区门前的人行道大约有12米宽,和道路同向的隔离柱隔出了包括盲道在内的4米宽的通行空间,隔离柱以内则被设置成为停车区。从西湖美景小区向南至湖北路,根据路况不同共设置了大约100个停车泊位,极大缓解了附近区域的停车难题。

  向闲置地要空间

  好来花园小区东侧是南北走向的共建路,今年被列入城建重点工程进行整治。整治前,市城管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改造方案,决定将这条路东侧闲置的裸土进行修缮、硬化。7月18日,共建路整治完成后,周围私家车主惊喜地发现,这条路上多了52个簇新的免费停车泊位,再也不用为该区域停车泊位“一位难求”而费心了。

  共建路上新增的停车泊位体现了职能部门的积极主动,新光路上新增停车泊位则不仅体现了职能部门积极主动,还体现了他们的用心良苦。

  新光路总长240米,两侧均是居民小区,停车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缓解该区域停车难,该路西侧平行设置了14个停车泊位。因为道路宽度仅10米,所以只能平行设置。今年7月,市城管局在对该区域停车问题进行调研时发现,平行车位的内侧是宽不到2米、设有路牙石的通行区。因为被停车位遮挡且过于狭窄,早已经不具备通行功能。发现这一状况后,该处经过协调并申请,将这不到两米的通行区废弃,把路牙石铲平,将停车泊位由平行设置改成斜停式,使停车泊位从14个激增至30个。

  新增泊位3936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就是这样创新思维,主动出击,精准施策,拿出荒山造林、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奇迹的精神开发停车泊位,今年利用我市道路两侧闲置的空地又开发新增了停车泊位3936个。

  市城管局行政执法支队七大队负责人杨琨介绍,虽然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以每天300辆左右的速度增长,但我市道路两侧机动车道上的停车资源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这就要求他们向包括人行道和闲置裸土在内的路侧闲置空地要空间,“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现场调研,对于具备设置条件的路侧闲置工地进行摸底,今年初正式实施。设置条件包括有车辆出入口,不能占用消防通道,不能影响行人通行,不能占用盲道,设置后人行道宽度不能低于2米,窨井盖上不能设置等。”

  杨琨告诉记者,路侧闲置空地设置停车泊位不仅缓解了停车难题,还规范了交通秩序和市容秩序。下一步,市城管局会继续对次干道、背街小巷是否具备停车条件进行排查,具备停车条件即设置。另外,利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实施,主动出击、科学规划,进一步拓展小区内停车空间。

  ■记者手记

  凭着荒山造林、见缝插绿的精神,徐州在全国开创了“在石头缝里种出森林城市”的成功范例,创造了从“寸草不生,风起土飞扬”煤城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态宜居之城蝶变的奇迹。

  这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创新思维、主动出击、精准施策的精神,这是令徐州人感到自豪的精神。如今,这种精神被城管人用于挑战停车难,不管是不是能彻底治愈这一全国顽疾,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