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湖荷花一直开到8月底
2017-08-15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金山塔下、荷风岛畔、小南湖,到处都有这样的胜景。“随风起伏的荷叶,粉嫩娇艳的荷花,籽粒饱满的莲蓬,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美不胜收。”这是今年“荷赛”摄友们对云龙湖荷花的描述。不少市民都表示,今年云龙湖荷花的整体景观效果更美了。

  花量大,花瓣色泽艳丽度也高

  为什么更美?加分项很多:今年荷花不仅花量大,而且色泽艳丽度高。此外,除了荷风岛,近年来新打造的荷园、南湖水街、沉水廊道北侧、二十八星宿广场、钓鱼岛等地方的荷花如今已成规模,风姿绰约,游人夏季游湖怎么都不会错过赏荷。

  昨日午后,时隐时现的阳光洒在云龙湖上,波光滟潋,金山塔下的荷园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拍照。这里的湖面已没有阳光刺目,取而代之的是渐次起伏的荷叶铺满湖面,娇艳欲滴的荷花点缀其间。一些籽粒饱满的莲蓬昂首挺立,偶尔飞来几只蜻蜓栖息在还未绽放的荷花花苞上。

  “没想到现在还能看到这么多的花苞,看来不算晚。”游人李女士边赞叹,边掏出手机拍摄。

  云龙湖绿化管理所龚所长介绍说,今年云龙湖荷花自6月初开始绽放。进入7月,共计300多亩荷花随风摇曳,莲蓬也崭露头角。如今,立秋已过,荷花渐渐凋零,但仍有晚荷才开始打苞,花期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

  多个品种打造出水上脱俗景观

  几朵白莲花在碧绿粉嫩中格外显眼,游人瞧见无不脱口而出:“这真是出淤泥而不染啊。”不少游人还感慨,虽然荷叶密布,荷花摇曳,但总是看不够,看不厌。一位老人说:“我天天都在这里对着荷花锻炼,怎么看都看不够。”

  龚所长解释说,整个云龙湖景区的荷花虽然多,但品种不同,有大株型少瓣粉莲、大株型少瓣白莲、大株型重瓣粉莲、大株型重瓣白莲等,还有中小株型少瓣红莲等品种。这些荷花主要是本地种植多年的普通品种,观赏性很高。

  在云龙湖荷风岛、荷园处,大片荷叶铺满水面,荷花紧紧依偎在旁,荷区几乎看不见水。王女士望着这一片“碧波”,有点担忧地说:“这些荷花是不是太密了,影响了生长呢?”

  龚所长说,远看荷叶好像太密,实际上都是留好水道的。一来,从保护湖水生态的角度来讲,留出水道能使湖水见阳光,保持水质的清洁;二来,从景观观赏的角度看,湖面荷花区域也需要整体景观造型,太密也不美观,目前的密度不影响观赏性荷花的生长,所以轻易不会挖藕,以免伤到藕节,对荷花生长不利。

  多样生态 让人流连忘返

  “看,好大的荷叶啊,这就是睡莲?”“这么大的荷叶是不是能站个人啊?”“看,荷叶上还有刺。”几位游人对着浮在湖面上的硕大绿叶议论不已。

  龚所长说,能承受住娃娃重量的大荷叶不是睡莲的,而是泰国王莲的。王莲属于热带植物,不适合徐州生长,所以云龙湖里没有。睡莲倒是种植在湖里,叶子和花都比普通荷花要偏小,而且浮在水面上。

  那硕大的叶子是哪种植物的呢?龚所长说,那是芡实的叶子。云龙湖作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除了有荷花的壮观之景,芡实、茨菰等多种水生植物现在也处于最佳观赏期。正是物种的丰富性保证了云龙湖的良好生态环境,也让游客们驻足其中,流连忘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