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用心用情为民解难
2017-08-15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6月底,徐州市云龙区蝶梦社区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3个小区的六千户居民再也不用为用水问题苦恼了。“过去两年,平均每隔两三天就要停次水,太不方便。”8年来人才家园小区的业委会副主任杨华敏有笔账,因为管网设计不合理,一旦某处漏水就要关闭主管道检修,造成大面积断水,近些年因管道老化加剧矛盾更加凸显。

  今春,云龙区民政局和社区干部在大走访过程中将这一突出问题汇总,迅速联系市自来水公司处理。经过几个月施工,管网得以重新布局,入户水管和地下主管道也都进行了更换。63岁的社区居民王朝阳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锅碗瓢盆常用来接水,有时甚至要到外面买水,大夏天都没法洗个痛快澡,“现在干部走到群众中,在一线解决了大问题,真为百姓办了实事。”

  干在一线,是百姓的期待,也是云龙区对干部的要求。今年,云龙区落实大走访,建立领导带头“走遍全区”制度、固定包挂联系街道制度和“第一书记”联系社区制度“三项机制”,确保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三服务三走进”集中走访帮扶,真正做到“帮民富、助发展、促和谐”。

  “我们推行‘一线工作法’,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振精气神,有效破解发展瓶颈,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云龙区区委书记方正华说,当前,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全区干部更要冲在一线,突出富民惠民导向,以更实的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高百姓富裕程度,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沉入一线听民声,扎根基层寻良方,干部们既为百姓解决“老大难”,更成为最困难群众的坚强后盾。今年以来,云龙区开展“牵手助困”特困家庭救助工作,根据每家不同情况“因户制宜”,已有两批共34个家庭得到精准帮扶,确保其基本生活有保障、大病医疗有救助、失学儿童有学上、自主创业有支持。

  “前段时间,方书记还到家里来看我,政府和社会各界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家住土山寺社区的乔金章患类风湿病,妻子患乳腺癌,儿子患红斑狼疮性肾病,孙子和孙女都在上学,全家人靠低保金过日子,生活十分困难。如今区领导直接包挂,区卫计委、民政局、教体局等多个单位和他们家结成了对子,开出10多项帮扶清单:在爱心医院门诊就医,每人每年可享受1000元补助;建立困难学生档案,接受低保家庭特别困难补助金每年1500元;为家庭成员免费办理1份商业医疗及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用心用情,把每个忙帮到点子上”,成为云龙区党员干部在大走访中形成的共识。他们坚持“边走访入户、边服务群众、边解决问题”,工作直通基层一线,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他们及时分类收集整理并逐项办理答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最近,几位赵店村农户向潘塘办事处书记邵明飞反映,村里有33亩土地因为流转失败成了荒地,堆满了建筑垃圾。邵明飞几次跑到现场,发现这片地与一家大型农场距离不远,于是撮合对方“收下”土地扩大经营,农场老板对这个初步方案也表示认可。这下,农户们乐了,村民贾广志说:“原本还打算去上访,没想到这事办得这么利索。”

  群众的“表情包”,成为检验干部工作的“晴雨表”。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云龙区的干部们带着笔杆子和调查表,进家庭访企业,梳理问题1529件,解决1209件,用实际行动答好这张为民“答卷”。

  在一线扎根,让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云龙区先后出台“一线工作法”的考核和问责办法、区领导全方位包挂街道制度以落实“六个一”工作任务以及每周一次“机关干部大走访、基层干部抓发展”专项活动,精准有效推进大走访深入开展。该区运用多种手段,确保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感情在一线加深、成效在一线检验。

  本报记者 王 岩

  本报通讯员 于 芳 马嘉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