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徐州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7-08-11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8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江苏:让美丽与发展同行”为题,着重介绍了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

  报道指出,徐州是个典型的老工业基地,曾经可以用“灰头土脸”来形容。其中的潘安湖水镇——三年前还是典型的采煤塌陷地,而现在,这里有数百亩水域的荷花,已经成为人工湿地。今年以来,旅游人数就达到120多万人次,收入近2亿元。而让塌陷区变湿地,需要政府前后投入50多亿元,值不值?当时争议不小。经过反复讨论、研判,最终达成了共识:徐州作为一个资源枯竭城市,生态这个短板必须补齐。

  2013年水利部确定徐州市为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按照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的要求,徐州市采取“综合整治、源头控污、清淤疏浚、综合开发”等多种措施,系统开展了水管理、水安全、水环境、水节约、水生态和水文化6大体系建设,完成了云龙湖综合治理、南水北调清水走廊尾水导流利用、矿坑塌陷地综合治理等6大类、90个具体项目,累计投资113.51亿元。通过三年多的试点建设,我市全面完成了试点建设任务,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机制、融资模式、矿坑塌陷地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有益探索,形成了“九河绕城、七湖润彭”的水系新格局,以青山绿水的全新景致和“楚韵汉风”的城市气质,成就了名副其实的生态园林宜居之城。

  今年5月8日至11日期间,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组织成立了评估组,对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评估组认为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色突出,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建设试点整体目标。

  6月12日,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成立了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徐州市通过试点工作验收。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指出,徐州市以“水更清”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水生态文明三年试点建设,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实质转变,对全国类似地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徐州地处古淮河的支流沂、沭、泗诸水下游,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沼、水库星罗棋布,具有十分重要的水源战略地位。然而,近年来随着徐州市城市建设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区河流出现了不同程度污染,城市内河淤积严重;部分地区出现国民经济发展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情况,水生态环境状况面临严重威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水生态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徐州市必须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以改善区域环境、修复区域生态。

  在水利部、江苏省水利厅和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市组织编制了《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试点建设期间,我市按照《实施方案》的建设要求,有序推进防洪排涝与供水安全、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节约用水、水景观建设与水生态文明宣传等各项建设任务,完成了河湖水系连通及综合治理、南水北调清水走廊尾水导流利用、矿坑塌陷地综合治理、非常规水源利用、水源地保护、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六项示范工程建设。

  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以“水更清”行动计划为抓手,采取“综合整治、源头控污、清淤疏浚、综合开发”等多种措施;建立了南水北调东线尾水导流专用工程体系,保障了南水北调输水水质安全;通过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提升了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了以“三条红线”管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建成了6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9处省级水利风景区等涉水景观带,人民群众得到亲水、近水的实惠,同时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