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确保全市百姓喝上优质卫生自来水
2017-08-09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联动视察全市城乡供水工作情况座谈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39.1亿元,占计划的45.2%。

  2016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全市城乡供水发展阶段情况,作出了统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全市2018年底将全面实现以市区和县(市)为单元的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一体化,确保全市百姓喝上优质卫生的自来水。目前,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总投资86.5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39.1亿元,占计划的45.2%。在推进水源地达标建设工程中,我市共建7个地表水源地,全市总取水能力达305万吨/天。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2016年五县(市)和铜山、贾汪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最后126.98万人工程建设,完成管网建设和入户任务,计划投资149112万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19680万元,达80%。

  我市各县(市)区饮用供水经历了“桶装人挑、人力手压、深井管送、城乡一体”四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县(市)区主要取用圈井浅层地下水,桶装人挑用水;从上世纪80年代至2004年,采用手压井抽取浅层地下水饮用;2004年至2015年,先后由卫生、水利部门牵头打深水井取用地下深层水,管网输送到户用水;2016年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全市将要实现城乡一体饮用地表优质水。

  市区饮用供水经历了“深井供水、地下水地表水混供、地表水供水全覆盖”三个阶段。1992年以前,市区以深井供水为主;1992年6月市区刘湾水厂建成,城市供水由地下水和地表水混合供应;2016年骆马湖水源地及徐庄水厂工程和刘湾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相继建成,市区全面实现了地表双水源和深度处理全覆盖的优质水供应格局。

  按照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标任务,至2018年底,市区和县(市)区基本建成“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工程、运营、监管一体化体系,一体化供水入户率基本实现全覆盖,水质合格率达到国家标准。按照规划布局,我市将建成城乡供水“1+5”布局,“1”即市区,又分为直供区和趸售区,直供区由水务公司向主城区(鼓楼、云龙、泉山)和新城区直供到户;趸售区由水务公司向铜山、贾汪、开发区售清水,由各区直供到户;“5”即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各自独立负责行政区域内的城乡一体化供水。

  为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我市建立了管理运营、监管监测、综合水价“三个机制”。目前,各县(市)区均已明确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监测化验取样覆盖率达100%。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分别加强对水源地、制水、出水厂、末梢水的水质监测,并建立了水质监测数据共享机制。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