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农村建设在沛县彭屯村结出累累硕果
2017-08-08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辉 孔庆乐)环境整洁优美,道路笔直平坦,一座座农家小院在绿树掩映下整齐划一,给炎热的天气平添了一丝清爽的气息……日前,记者来到沛县杨屯镇彭屯村,真切地感受到了该村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累累硕果。

  “因矿区采煤塌陷,2010年彭屯村从原址搬迁至现址,现有人口2000余人、600余户,统一规划22排两层楼房,水、电、路、有线电视等配套齐全。在美好城乡建设中,投资1500万元进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内主干道铺设为6米宽的柏油路,小街巷全部硬化,铺设雨、污水管网8000米;全村规划道路、游园等绿化面积9000平方米;粉刷墙面、屋顶15万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彭屯村党支部书记刘淑英介绍。

  记者绕村一周,深感舒畅,整个新村显得整洁有序、温馨静谧,完全看不到猪圈、草垛、粪堆等设施和杂物,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桶也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走进村民王秀荣家中的小院,只见屋外干净整洁,屋内窗明几净。“搬进了新村,住上了小别墅一样的房子,生活环境更好了,自然觉得更幸福了。”谈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村民王秀荣高兴地说。

  不只是王秀荣,说起村容村貌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该村群众无不拍手称赞。村民曹庆军说:“搬进新家园,生活真是太方便了。过去村里垃圾到处乱堆,杂草丛生,家家都是旱厕,下雨的时候污水横流,土地泥泞。现在村里没有了旱厕,增加了绿化,道路平整、四通八达。村里还有路灯、监控设备,建了幼儿园、卫生室、农家书屋、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我们这些农民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更让群众感到高兴的是经济收入的增长。刘淑英告诉记者,彭屯村可耕种土地面积少,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将土地流转出去,到镇里的企业打工做“蓝领”,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也有收入更高的。

  “除了老人和孩子,村里没有闲人,甚至一些老人也能在企业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挣钱。”刘淑英说,大家的收入都有保障,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彭屯村“两委”还牵头成立了盛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合作社把村里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土地的价值,也能解决一部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刘淑英说,“合作社现在有10多名工人,生产的大米主要面向村民销售,价格 不高,很受欢迎。这样合作社能挣钱,老百姓也能得实惠。”

  谈起合作社的发展,刘淑英说,今年合作社还种了豆子、红薯,又利用塌陷地尝试养起了龙虾。“龙虾的收益比较高,而且见效快,明年就能出产值。到时候我们再总结经验,扩大养殖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生活环境改善了、经济收入提高了,日子有了奔头,文明、和谐、幸福的氛围在村子里漫延开来。“这几年,明显能感觉到,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了,生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刘淑英说,过去村里的娱乐活动不多,现在村民们常聚在一起健身跳舞、下棋看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村里的红白事也简办了,村民的负担轻了,风气更好了。

标签:新农村建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