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2017-08-02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洞山之夏。

  朝阳渠。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 “门对青山龙潭水,户临绿水凤凰池”,这是贾汪山水之美的历史印记。贾汪,历史上因泉水汇而成汪得名,境内许多地名又以“泉”来命名,故又有“泉城”之说。但是近现代以来,因为煤炭的开采,生态被严重破坏,造成了贾汪缺水,泉城无泉的尴尬境地。加之贾汪山体大多是石灰岩,不利于植被生长,“秃山”环抱,整个贾汪给人荒凉、贫瘠的印象,当地留不住人,发展旅游更是天方夜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2010年起,贾汪人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和魄力,痛下决心,用“敢教日月换新篇”的顽强毅力,短短几年时间,就凭借自己的双手逐步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夙愿。潘安湖、督公湖、凤鸣海、月亮湖……一个个生态修复工程,贯通了全城的水系,再现了泉城贾汪的水韵灵气。大洞山、桃花源、督公山,一座座裸露荒山换身绿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如绿色守护者拱卫起贾汪的绿色屏障。“一水护城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正是如今贾汪新貌。山美水美,带来的是旅游人气,贾汪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来到贾汪,不仅游湖、登山、赏景,农家乐、生态园、特色客栈还能让人吃得爽、住得好、玩得嗨。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贾汪的转型实践就是最典型的成功例证。

  绿水绕城,重现泉城活力

  水,滋润万物,泽披苍生,是城市的生命之源,更是城市的活力所在,水可以荡涤尘埃,更能够焕发生机。走在有贾汪“金腰带”之称的临城河边,眼前河面宽阔,河水碧绿,头顶绿树遮阳,耳边蝉声阵阵,生活区和生产区在两岸有序聚集,是贾汪城区最有活力的区域。

  如今的临城河是贾汪城区最重要的河流,但是在2010年前,这条河还仅仅是条大沟,河面窄、河水脏、河岸乱。从2010年起,贾汪大力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通过采煤塌陷地修复、水库扩容、河道疏浚等措施,实现贾汪城区水系贯通,绿水绕城,临城河恰恰是贾汪水脉的关键一段。临城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长6.6公里,目前修复完成的已有3公里,剩下的南段近4公里河道正在快速推进,包括提高堤防、两岸绿化、生态浮岛等工程,投资约5000万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贾汪区水利局规划科长陈令建对全区水脉走向、水系沟通可谓如数家珍。他见到记者时展开一张贾汪区的水系图,跟随他的指引和介绍,记者从图上看到,如今的贾汪正被一圈圈的循环水系分层环绕,这些水脉可以说是贾汪的发展命脉。他介绍,从2010年贾汪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始,临城河是贾汪贯通的第一条循环水系中重要一环,这条水系南起老不牢河,向北经临城河连接锦凤溪和十里花溪,沿玉龙湾北延段进入城西的西排洪道,向南经屯石大沟、中央排洪道进入屯头河(老不牢河上段),这就形成环绕城区的第一环水系。由这条水系向外围扩展,贾汪目前已经形成和正在施工的水系循环网共有5道。潘安湖、督公湖、凤鸣海等依托水资源建设的景区就在这一系列环形水系上,现如今一到节假日就人流如织,水让贾汪重新聚集了人气。在潘安湖景区做导游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景区一天最多要接待近万名来自淮海经济区周边城市以及河北、浙江、上海等地的游客来此一睹潘安湖的风光。

  陈令建告诉记者,他1995年来贾汪工作时,贾汪城就是黑漆漆、灰蒙蒙,还缺水,根本想象不到如今的绿水绕城,满眼翠绿的城市形象。搞了20多年的水利工作,他最大的感受是以前的水利工程,更倾向于工程水利,主要建水库、翻水站,与防洪排涝关系密切,而这几年,水利工程则更倾向于环境水利、生态水利,在满足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不仅解决城区缺水问题,美化了城市面貌,造就新的旅游景点,而且回补了地下水,可谓是一举多得。他还介绍,贾汪正以投资1.5亿元的南水北调尾水置换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新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铺设截污管网、新(扩)建污水处理厂,使生活污水通过处理后符合国家标准再进行排放,从根源上切断污水乱排乱放问题。

  水环境的修复工程量大,成果来之不易,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之水,贾汪区委书记曹志亲自担任临城河河长,负责河道的日常管护,并向社会公开自己的办公电话,市民凡是发现河道管理问题可以直接向他反映,这也表明了贾汪区委区政府花大力气、加大力度兴建水利、保护水源的决心。

  进军荒山,焕发生态新颜

  以往贾汪缺水,不缺山,283座大小山头占据全区面积的三分之一,然而由于石灰岩山体无土缺水,植被难以生存,至2010年底尚有2.7万亩童山斑秃荒芜,面积居全市第二。而就是在石灰岩上,贾汪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硬是让荒山换了新颜。

  2010年底,徐州市“二次进军荒山”绿化工程全面启动,贾汪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全面打响了荒山绿化攻坚战。

  2011年,贾汪以大洞山为主阵地,总投约4000万元,在6400亩石头缝里绣出了一片绿色的森林,原先裸石满眼的荒山已绿意初现,生机盎然。大洞山林区荒山造林的成功实践,为贾汪荒山造林提供了宝贵经验。2012年,又完成荒山绿化任务6000亩,总投资5600万元。绿化范围涵盖大洞山景区、督公湖景区、桃花源景区核心区域,共计37个山头。以大洞山风景区为中心,向东西两侧的督公湖、桃花源延伸,分别构建生态景观提升区、绿色廊道和经济林果区。2013年,区里又投资2317万元,完成了京沪高铁和京福高速公路两侧的荒山绿化任务6300亩。同时,在全区广泛开展了“绿化荒山 全民行动”捐资造林公益活动,募集到位荒山造林资金300余万元;制定了《荒山认养工作办法》,鼓励各个阶层人士和企事业单位认养山林。

  截至2016年底,全区森林面积33.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2.03%,较2005年的10.79%增长了1.97倍,增幅全省领先。同时依托独有的山水林业资源,打造了潘安湖景区、大洞山景区、督公湖景区、生态桃园景区等一批知名度和档次较高的森林旅游景区。2013年,贾汪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区称号。至今,全区荒山绿化工作已全面完成,进入养护阶段。

  如今,站在徐州第一高峰——大洞山省级森林公园的主峰,放眼望去,处处洋溢着绿色:极目处远山如黛,郁郁葱葱;近身处芳草萋萋,花香怡人。万亩石榴园、万亩桃园、茱萸寺、督公湖景区,如颗颗明珠,镶嵌其中。驱车前行,两侧整齐的公路林荫,田间成片的防护林网更是绿意连绵。从2012年起,每年重阳节贾汪都会在大洞山举行登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人们登高山,游古寺,赏美景,经过这几年的品牌推广,已经成为淮海经济区重阳旅游重点目的地。

  “山湖”核心,打造全域旅游

  兴水利,重绿化,贾汪目前拥有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4家国家4A级景区,卧龙泉1家国家3A级景区,先后荣获了“中国休闲小城”“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区”等称号,以这些景点为核心贾汪又形成了“山湖”为核心,具有贾汪特色的森林湿地旅游格局。

  如今的旅游,与早年间的看看景点,品品美食不同,不仅是景点有特色,更重要的是吃住行游购玩一体化配套服务的完善,也就是所说的全域旅游。为发展全域旅游,贾汪整合全区资源,形成了以潘安湖、大洞山为依托的山水观光游,以潘安水镇、龙山温泉度假区、墨上集等为依托的休闲度假游,以“四滑一漂”、攀岩等为依托的游乐健身游,以茱萸寺、白集汉墓、卧龙泉为依托的民俗文化游,以农谷大道为依托的乡村体验游,五大精品线路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旅游,就是体验当地的特色,追求新鲜感。如今吃多了珍馐美味,人们就想吃一些柴火饭和乡野土菜,位于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莓好田园综合体就满足了人们这一需求。人们在这里自由采摘瓜果蔬菜,利用园区特意为游客准备的农家土灶台自主烹饪,别有一番风味。为满足游客的好奇心,贾汪形成四季节庆活动,春季桃花节、风车节、风筝节,夏季灯光节、啤酒节、伏羊节,秋季音乐节、登高节,冬季滑雪节、温泉节、圣诞狂欢节、秦淮灯光展、春节庙会,活动种类多样、内涵丰富。贾汪区还评选出4个十佳特色食宿品牌。评选推荐出金维素火腿、潘安湖鱼头等十佳特色小吃,龙山大排档、茱萸养生谷等十佳特色餐饮,紫海蓝山、香包客栈等十佳特色民宿,龙山大酒店、天智国际大酒店等十佳特色品牌酒店。2016年来贾旅游人数560.58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6.82亿元,同比增长44.5%,贾汪旅游已经迈进了发展的黄金期、收获期、转型期。

  正如贾汪区委书记曹志所说,近年来,贾汪区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美的城市人文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高起点编制旅游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旅游配套建设,高品质打造淮海经济区“休闲慢城”,贾汪旅游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前说贾汪是徐州后花园,如今贾汪已经成为徐州的大花园,贾汪生态旅游已成为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格局的重要板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