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絮“神器” 变身“行走的空调”
2017-07-28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在市区道路进行喷雾作业的雾炮车。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摄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近日,高温炙烤彭城。细心市民会发现,不时能看到今年在降尘除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神器”雾炮车在高温天里大显身手,它们在一阵阵音乐声中喷着水雾,悄然从身边驶过,气温顿时下降不少也清凉许多。

  雾炮喷水真的能降低温度吗?市气象探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雾炮车降温增加空气负离子是有科学依据的,喷雾降温是应用水对大自然气候调节的原理采用汽化降温的方式,雾滴通过强力风扇吹出气流,极大提高了雾滴表面面积,加快分子扩散,提高雾滴蒸发量。雾滴在汽化过程中吸收大量的热量,从而达到快速降温的作用。同时,雾气与流动的空气进行热湿交换,水雾粒子吸收空气的热量汽化、蒸发,使空气湿度增加,实现对空气的加湿处理。还可以去除空气杂质,加速空气流动,中和空气中过量的正离子,增加负离子,使空气清新怡人。

  这就是降尘除絮“神器”雾炮车高温天“炫技能”的秘密。

  7月25日下午,市城管局环卫处现场做了实验,证明雾炮车被市民戏称为“行走的空调”并非浪得虚名。当日下午3点,金山东路室外气温为37℃,雾炮车从远处驶来,进行降尘降温作业。作业之后,工作人员手里的温度计为34℃。市城管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多次实验,当温度达到30℃以上时,一般的喷雾降温装置喷雾15分钟后,3米范围内温度会降低4℃左右,体感温度会降低6℃左右。把雾炮车的喷射压力调至最大相当于十级大风,水雾射程可达60米,相比较一般降尘喷雾设备,覆盖面积大大增加,而且它不只是降温,还有增加空气负离子的效果。

  “近期,雾炮车车队11辆雾炮车一直按照市城管局的部署,在市区主次干道巡回进行喷雾作业,并且在一些绿地和建筑工地进行定点降尘降温作业。”该负责人最后提醒市民,高压喷雾喷出的水是自来水,里面没有任何农药或其它添加物,因此请市民放心,在路上偶遇雾炮车不必恐慌,它喷出的水雾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