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政协扎实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7-07-28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届以来,徐州市政协从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对社情民意工作进行了探索创新,广大委员、市各党派团体和各县(市)区政协的履职热情被充分调动。今年以来,市政协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09件,信息数量同比大幅上升,质量显著提高。

  领导重视 理念先行

  市政协始终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换届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及时进行安排调度。王昊主席多次强调:要切实把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把社会最底层、最深入的社情民意通过政协渠道反映给党委政府,积极促进民生民计热点问题尽快解决,真正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近期,市政协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制度,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每季度进行通报,并将其作为考核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同时,按照“量质并重、以质为先”原则,定期评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信息,推动了该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拓宽渠道 广辟来源

  全会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部分委员一起座谈研究,提出社情民意信息参考选题,通过“一封信”的形式向委员发放,让广大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方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有目标;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县(市)区政协的协作配合,聘请一定数量的信息员,并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渠道;注重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活动捕捉信息,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加工提炼,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同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传统工作方法与“互联网+”时代特点融合,开通QQ群和信息报送专用邮箱,提高了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提高质量 打造精品

  社情民意只有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视野,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与措施,才能显示其重要作用。换届以来,我们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地反映信息,积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一方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信息工作的第一要务,先后反映了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规范和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拓宽视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等信息125件,其中“助力海外优秀人才落户徐州”“打造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徐州模式”“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等信息受到了市委书记张国华、市长周铁根等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突出政协工作的民生指向,注重把群众的愿望和意见及时收集上来,所提建议接地气,惠民生。先后向教育、民政、工商、人社等部门转办建设青少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为教室安装清风系统、开展上门慰问军烈属活动、大力整治“老年人营销公司”等信息63件。这些信息论证充分,除了详实的调查数据外,还有现场调查照片及相关说明,其中“适度开放我市知名景区核心景点”等信息经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后,拟列入2017年城市管理应急项目或2018年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健全机制 增强实效

  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在落实。换届以来,市政协进一步加大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力度,注重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省市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由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纳入督办程序,市政协研究室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了解批示办理情况和在推动工作中的实效,确保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复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将信息的采用和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信息提供者,确保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市政协转办社情民意信息回复落实率已达到85%以上,许多部门和单位把办理政协社情民意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力促有关问题解决。

  (贾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