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州六盘水向“碳烤”中的江苏推介19度的夏天
2017-07-27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对于江苏的广大游客而言,避暑游此前首选的是桂林、昆明等城市,今后将全再增加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凉都’六盘水。”26日,在参加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休息的空档,江苏金天下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继福告诉记者。

  作为南京当地200余专项旅游批发商之一,马继福是去年5月首次带团到六盘水来旅游的, “当时去了乌蒙大草原和哒啦仙谷,到目前为止为六盘水送来了2000多名游客,我们的计划是在三年内实现为六盘水输送5000名游客的目标。”马继福说,作为消夏纳凉和避暑游的好去处,“凉都”六盘水对江苏人来说,吸引力将不可小觑。

  19℃的夏天 “凉都”迎来“热旅游”

  “真没想到这里这么凉快,在我们那气温几乎都在35℃以上,每天只想呆在空调房里哪儿都不想去。”说起六盘水的凉爽,自来广州的游客张鹏如此感慨。

  张鹏告诉记者,在“凉都”一周的时间里,他不仅舒适地游览了周边好几个风景区,还参加了六盘水举办的夏季国际马拉松赛,真心感受到了这里19℃夏天的畅快。

  “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是六盘水夏季的主要气候特征,从1981年至今30多年来,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夏季平均气温始终保持在19.7℃左右。”六盘水市气象台台长吴华洪说。

  据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外围孟加拉湾暧湿气流影响,每至夏季,六盘水上空会持续笼罩1000米以上的高湿度层,云量较多,这让六盘水常年无夏,春秋相连,全年凉爽舒适级天气可达223天以上。

  与凉爽天气相伴而生的,还有清爽的空气。据统计,六盘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77%,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6%,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万个,是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少有的夏季避暑胜地,也是养颜、洗肺、静心、健身的福地。

  “到六盘水旅游,感受的不仅只有清凉一夏,还有醉人的美食和美景。”据贵州省六盘水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处乌蒙山区的六盘水是贵州山地公园省的缩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凉都山奇水秀,木茂花香。北盘江穿境而过,让这里既有河湖、湿地,又有峰丛、温泉、古镇,生态与自然相映成辉、人文与历史相得益彰,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禀赋独特,旅游发展得天独厚。随着贵州“县县通高速”和“高铁时代”的到来,以及六盘水月照机场的建成,让更多游客纷至沓来。

  国际气候“大咖”赞“凉都”良好生态环境

  “我没想到,在高原地区的六盘水,能有保护的这么好的一片生态草原,可见当地政府对环境的认识和保护是深刻而有成效的。”26日,来华参加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的马来西亚槟州气象局局长扎巴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7月以来,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多地气温突破历史峰值。而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夏季均温一直保持在19.7℃,迎来一拨又一拨国际国内的“纳凉客”。

  2005年8月,六盘水市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资源打造的城市品牌。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以气候资源优势命名的城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有着“避暑胜地”“养生福地”的美誉。近年来,六盘水依托独特的气候和生态优势,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中国夏季康养胜地”。

  “我每天爬山、走路看美景,空气特别好,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呢!”来自湖南长沙、年届八旬的邓炎炳老人表示,来六盘水“纳凉”是正确的选择。

  “六盘水拥有得天独厚的‘凉’资源,但‘凉’必须重塑价值认识,构建价值叠加,顺势而为培育发展健康产业,与时俱进打造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让‘康养胜地?中国凉都’成为更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周荣表示,气候资源已经成为引领六盘水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全域旅游的打造,这枚云贵高原上的“乌蒙明珠”,正变得愈发璀璨。

  发展“康养”产业 助力“康养胜地”再升级

  所谓康养胜地,即包括了风景养眼、气候养人、医药养体、温泉养容、运动养身、文化养心等内容。清爽的空气、凉爽的天气造就了六盘水的生物多样性,使得境内药材丰富,医疗资源优越,生态原产地产品和绿色食品众多。在这里,康体养生可享“医”的服务之全、“食”的绿色之品、“健”的运动之美、“养”的休闲之趣。

  “作为六盘水2017凉都消夏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希望通过举办论坛为六盘水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气候旅游、健康养生先进理念创造机会。”对于今日举行的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周荣表示,城市发展需“论干结合”。近年来,六盘水努力推动气候与旅游、养生、康体、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了“康养胜地?中国凉都”城市品牌内涵,传递了气候旅游好声音,气候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要实现“康养胜地”的不断提档升级,六盘水还在路上。

  “气候资源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已成为引领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周荣告诉记者,本次论坛不仅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多名专家学者,还有以气候资源为依托发展旅游的先进地区和城市代表,希望通过大家的建言献策和经验交流,助力六盘水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具战略的眼光,与时俱进打造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努力将六盘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康养胜地”,让“康养胜地?中国凉都”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自2005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资源打造的城市品牌,六盘水依托完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全域旅游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六盘水共接待游客190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24亿元,旅游收入增速自2012年起连续四年排名贵州省第一,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和爆发式发展。

标签:六盘水;清凉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