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上半年CPI涨幅逐月减缓
2017-07-26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7月25日,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发布我市上半年CPI(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2017年上半年,徐州市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CPI)保持温和上涨并逐月减缓的运行态势,1至6月平均上涨2.0%。从分月走势看,1至6月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6%、2.1%、2.1%,1.9%、1.8%、1.4%。

  八大类同比均出现上涨态势

  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较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上年同期平均上涨2.2%)。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2.0%的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约占上半年涨幅的70.0%;新涨价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1至6月,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平均上涨3.2%;非食品烟酒类价格平均上涨2.5%,能源类价格平均上涨6.1%。

  从八大类同比来看,均出现上涨态势。其中涨幅最高的是衣着类,1至6月平均上涨6.5%,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次是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平均上涨4.2%;居住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同比分别上涨2.5%、2.4%、2.3%、0.9%、0.4%、0.2%。

  涨幅最大的是干鲜瓜果类

  食品类14个小类中,1至6月同比出现上涨的有7类,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干鲜瓜果类,同比上涨16.2%,主要由于今年二、三月份初春时期,徐州周边、南方等天气乍寒乍暖,气温的不稳定影响了水果的生长,导致多数鲜瓜果价格出现上涨,如香蕉、橙子、苹果、柑子等,拉高了上半年的干鲜瓜果类价格。

  鸡蛋价格止跌回升。春节期间,本应是鸡蛋市场消费旺季,鸡蛋价格通常会出现上涨,但是受饲料价格下降,养殖成本下降和湖南等地H7N9疫情影响,鸡蛋价格呈现下降局面。春节过后,迎来产蛋高峰期,鸡蛋的供应量跟春节前相比大幅增加,蛋价一直低位运行。4月蛋价再创新低,主要原因仍是蛋鸡存栏量过大,产能过剩,市场供给失衡,月底每千克鸡蛋均价为5.04元。进入6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蛋鸡的产蛋量下降,而禽流感疫情的好转导致市场需求增加,加上前期养殖户积极淘汰老鸡,鸡蛋供应量有所减少,徐州蛋价快速上扬,6月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1.5%。

  猪肉价格继续走低。由于生猪存栏量较大,收购价下跌,再加上居民健康消费理念导致猪肉消费量减少,供求矛盾使猪肉价格整体回落。1至6月,猪肉价格逐渐回落,各月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0.8%、5.1%、3.1%、-9.7%、-14.7%、-18.2%。猪肉价格的下降会给养殖户带来效益损失,影响养殖户的养殖意愿,接下来两个月气温依然高位运行,猪肉价格预计会继续低位运行。

  羊肉价格一路上扬。上半年,徐州羊肉价格保持上涨态势,同比平均上涨5.2%。分月来看,1至6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9%、4.8%、4.6%、5.7%、6.1%、5.1%,6月的同比涨幅较5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由于7月份将迎来“伏羊节”,徐州羊肉价格预计将会继续上涨。鲜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上半年鲜菜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7.8%,拉低CPI0.2个百分点。从分月来看,仅1月受春节节日影响环比价格出现上涨,2-6月逐月环比价格下降,尤其4月和5月徐州地产菜进入快速生长期,产量加大,使得鲜菜价格整体出现大幅回落。

  非食品价格上涨空间加大

  多因素推高服装类价格。新款服装受潮流风向、面料、款式、人工费等多因素影响,上半年男装、女装、童装等价格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分别上涨9.1%、6.4%、7.2%。其中男式夹克衫、男式裤子、女式毛衣、女式裤子涨幅较大,分别上涨28.5%、18.4%、16.5%、14.9%。儿童服装价格同比上涨7.2%,其中婴幼儿服装同比上涨11.0%、儿童上衣上涨8.2%、儿童裤子上涨2.9%、儿童裙子上涨7.6%。

  私房租赁价格出现上扬。受新建商房、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半年徐州私房房租平均上涨5.0%,拉高CPI约0.08个百分点;自有住房平均上涨3.9%,与一季度相比,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柴汽油价格上涨较快。今年以来,汽柴油多次调价,推高上半年成品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2.5%、14.3%,较一季度分别回落4.0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母婴用品价格依然高位运行。二胎政策的放开,推动月嫂、保姆等服务费用的提高,以及母婴用品价格的上涨。上半年母婴用品平均上涨15.7%,较一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上半年以月嫂、保姆费为代表的家政服务类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9.3%,拉高CPI上涨0.04个百分点。

  八大类 1至6月 同比出现 上涨态势

  ●衣着类平均上涨6.5%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平均上涨4.2%

  ●居住类平均上涨2.5%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平均上涨2.4%

  ●交通和通信类平均上涨2.3%

  ●食品烟酒类平均上涨0.9%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平均上涨0.4%

  ●医疗保健类平均上涨0.2%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