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2017-07-25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祥园农贸市场已成为全市农贸市场参观学习的样板。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讯 作为城市的窗口之一,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全国爱卫办对农贸市场的打分相当严格,这里也是重要的检查场所。记者了解到,坐落于城东核心商圈的民祥园农贸市场已成为全市农贸市场参观学习的样板,为其他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创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24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民祥园农贸市场。

  文明市场:定期评选星级经营户

  走进民祥园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有序是记者最深刻的印象。进门处便民服务区,为市民提供购物休憩服务,配备了免费纯净水、雨伞等,在市场内也设置了多处休息区,提高市民的消费舒适度。

  “我常来这里买菜,都是老主顾了。”家住香榭兰庭小区的赵大姐告诉记者,菜市场菜品更新鲜,这边环境很好,离家又近,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市场参照超市模式,对商铺进行网格化管理,蔬菜、肉类、水产、副食品等全部为高台摆卖。

  按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要求,市场内设置多处LED大屏,滚动播出公益广告,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丰富,洗地机及保洁员进行不间断保洁,在市场管理办公室,可以看到每个区域的实时监控。

  为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卫生保洁,市场组建了一支40人的文明服务团队,从早上10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地对经营户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督导,并在文明行为督导台上对相关情况进行公布。

  为引导经营户文明诚信自律经营,市场每季度都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评定一批讲文明、重诚信、守法纪的“三星至五星经营户”,当选经营户授予流动红旗并公示,根据奖励制度年底市场将减免租金。

  智慧市场:首批30个闪付点启用

  随着第一批30个“建行闪付点”的引入,市民在此买菜两秒钟即可完成支付,这是由云龙区政府、徐州建行、徐州银联商务联合打造的“智慧菜场”项目,上月起在民祥园农贸市场成功上线。“想不到农贸市场现在这么方便。”在水果摊前,市民孙小姐打开智能手机的支付功能,对着电子秤上方的POS机轻轻一挥,完成了“闪付”。

  “智慧市场”是将市场中商家的电子秤和POS机进行连接,购物金额同步输送到POS机上,市民在购物时,无需密码,不用签名,不用插卡,不用圈存,只需一部具有“云闪付”功能的手机或一张金融IC卡,便可实现快捷支付,300元内免输密码,目前还有减免优惠活动。据了解,今后市场将引进更多的闪付点,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放心市场:全透明食品安全快检平台

  作为我市大型商超式农贸市场,民祥园农贸市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各类经营户570个,辐射周边近20万人口。自2011年底投入使用以来,经过多次提档升级,带动了我市农副产品批发零售市场档次的整体提升。

  “菜篮子”里的菜吃得放不放心?直观的检测结果让市民更安心。在民祥园农贸市场设立了全透明食品安全快检平台,这是我市在全省率先开设的5家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的“透明快检室”之一。快检室内安装了摄像头,每天通过对15至20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批次检测,快检时间、快检品种、快检项目、快检结果公示在市场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市场内各个摊点都在显眼位置张贴了营业执照,并都能出示检验检疫票证。

  冷鲜肉放进0至4摄氏度的低温柜保鲜,熟食区挂上帘子,酱菜必须加上盖子,整个市场杜绝活禽宰杀。“最近持续高温天气,市场为加强对豆制品的低温保鲜,正在统一配备低温柜储存,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民祥园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赵金婷介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