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千名教师志愿者 演绎文明最美的风景
2017-07-20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小教师放弃休假时间,担当起文明志愿者。 本报全媒体记者 仲冬竹 摄
摆放非机动车。

  陪伴社区孩子讲故事。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最后冲刺迎检阶段,这几日,云龙区18个中小学的千余名教师并没有像往年假期一样享受避暑或者旅游,而是积极投身到了文明创建一线。她们下到全区75个社区,做起了文明宣传员、引导员、辅导员、咨询员,还干起了打扫卫生、摆放车辆、清理垃圾等体力活,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8日,天气又闷又热,即便站着不动,衣服似乎都能随时拧出水来。下午三四点,钟鼓楼小区几乎见不到市民出来。但有一行身着“云龙”字样绿袖白衣志愿者服装的人在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摆放车辆,在灿烂的阳光下耀眼而又醒目。

  这一行10人全部来自隔壁青年路小学的教师们,而这只是青小所有教师志愿者的九分之一。其余八组分布在莲花小区、师大小区等小区内。上午阳光没有这么强烈的时候,教师志愿者们趁着小区出来的人多,分发文明创建宣传单,宣讲文明创建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徐州人。下午阳光肆虐,市民“躲”在家里吹空调的时候,这些志愿就开始了清理环境卫生的工作。

  彭城街道办事处钟鼓楼社区主任冯玉瑞感慨地说:“这些女孩子看起来文文弱弱的,但干起活来真是卖力气,摆放非机动车、捡烟头、清痰渍,不怕脏不怕累。而且因为她们的整体素质很高,市民都乐意听她们的,宣传效果很好,这几天小区卫生有了很明显改善。”

  在莲花小区,教师志愿者们穿上志愿者服装,拿着垃圾袋,俯身清理小区草坪里的垃圾。一位教师边干活边对记者说,本来已经订好了去外地游玩的机票,孩子也很期待这次出游,但是这个‘进社区’的活动把计划都打乱了,机票也退了。没办法,现在到了文明创建的最后时刻,这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很重要的荣誉,我们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

  云龙区副区长、教体局局长康宁说,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是城市的最高荣誉,关系到生活在徐州的每一位市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创建攻坚阶段,云龙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创建号召,发动组织18所中小学、近千名教师争做文明志愿者,遍布云龙辖区8个街道75个社区。大家放弃假期休息,积极投身到社区,为的就是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师志愿者们到社区后,积极配合社区一起清理卫生死角,维持车辆停放秩序,做好公共文明引导,宣传动员社区群众一起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复审工作加油助力,可以说撒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康宁说。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除了“千名教师下社区”,云龙区还组织了机关单位千余人下社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科级单位包挂。志愿服务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据云龙区团区委书记李洋介绍,志愿者服务站已经实现街道、社区、乡村全覆盖,在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景区景点、爱国教育基地等地方,都设有志愿者服务站点。志愿者服务站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特困户等人群,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融入城市、爱心捐赠”五大类服务。在民强园、新苑等十几个居民小区志愿者服务点,云龙团区委以“青春携手——感恩奉献行动”为主题,按照不同项目将所携青年志愿团队分为文化生活、课业辅导、便民服务、交通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等5个大队,定期在各服务点为社区居民开展义务服务。

  在云龙,5万名文明志愿者,正在演绎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