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受建设工地三伏天的热度
2017-07-20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喷淋一开,清新自来。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三伏天,高温下,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依旧热火朝天地进行着。7月14日,本报记者走进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感受建设工地不同的热度。

  热火朝天的施工

  “我们的500米管廊已经主体完成,桩基工程进行了三分之一,164根围护桩已经完成了120根,所有工程进度都是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的。”

  在淮海西路综合管廊工程的工地上,项目经理方自强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工程进度。

  “我们现在所处的就是管廊的实体,综合舱宽10米,热力舱2.4米宽,燃气舱1.4米宽,相关单位只需要把他们的管线架设在这里就行了。管廊有宽约1米的小检查车,今后不管是安装、检查还是维护、抢修,都可以在管廊内坐着小车行进了。”

  方自强的描述让大家自然而然地想起电影中外国管廊的情景,没想到现在变成了身边的现实。殊不知为了这项工作早日顺利完成,方自强从去年年底开工到现在就没有休息一天。他还说,不把工程建设完成,就不回家。

  热火朝天就源于这样的气魄和态度。

  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拖龙山隧道工程。

  中铁七局拖龙山隧道项目经理李全信介绍,黄河路贯通工程拖龙山隧道右侧隧道已全部贯通,工程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这就意味着,以后市民到新城区除了南三环外,又多了一个选择——黄河路,路途会更加顺畅。

  “从2016年11月18日隧道进洞施工以来,历经了5个月的艰苦施工,拖龙山隧道右洞已于4月25日顺利贯通。目前,受到工艺、工序的特殊要求,拖龙山隧道左洞剩余60米,预计8月底完成贯通,拖龙山隧道的贯通为下一步黄河路全线贯通打下良好的基础。”

  李全信告诉记者,拖龙山隧道属于浅埋、大跨度、小净距、大断面隧道,采用的是双洞6机动车道+2非机动车道的布置形式,单洞最大开挖跨度为19.54米,是少有的大断面市政隧道。隧道经过的断层和岩层较为破碎,属于一级卡控高风险隧道。

  热气腾腾的保障

  工地上建设者在热火朝天地奋斗着,项目部袁海滨大师傅在做着热气腾腾的保障工作。

  袁海滨今年50岁,老家是洛阳的,干了一辈子的勤行,他负责工地200余位施工人员的伙食。每天早晨7点,他就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到超市和附近的农贸市场选购食材,回来后再进行精心的加工,保证劳累的施工人员回到项目部就能吃上 可口的饭食。

  “我们的工人师傅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河南的居多。他们在工地上累了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回来再吃不上个可口的饭菜,怎么有力气继续干活?”袁海滨一边说着一边将一大盆番茄鸡蛋倒入菜盆。

  “这不是菜,这是卤子,因为河南工人多,喜欢吃烩面,所以我们这里的主食除了米饭、馒头外,还有面条。今天中午三个菜,有回锅肉,川味的,还有炒丝瓜和醋炝白菜。”

  吃好喝好才能干好,老袁很是信奉这句话。

  “是的,工人们的饮食保障是重中之重,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绝对不能忽视饮食安全。”在淮海西路综合管廊工程工地,项目经理方自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给工人安装的直饮水设备,以及高温天气给工人们准备的绿豆汤和医药箱。

  “工人们付出了劳动,我们必须做好保障。除了直饮水、绿豆汤和医药箱之外,我们还准备了安全应急物资,包括安全绳、防毒面具、医用氧气袋及医用保健供氧器等,只要工人有需要,立即配备到位。”

  如此保障的确让人心暖暖的。

  热情周到的服务

  工地施工热火朝天,后勤保障热气腾腾,服务管理则要热情周到,市城管局重点办是服务管理的执行单位,他们服务的内容是协调理顺、敦促文明施工、监督安全施工。

  “作为来徐参与建设的外来企业,和当地各种关系的理顺以及风土人情的适应是需要协调的。谁来协调?我们来协调,我们的工作人员奔波在全市十余个市城建重点工程工地,就是帮助建设单位理顺、协调关系。”

  市城管局重点办主任何卫东介绍,重点办所有人员都要时刻绷紧为企业服务的弦,坚决做到全天候为企业服务,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施工建设不因此受影响。

  当前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建筑工地也是创文的一部分。在随机采访的几个工地上,记者看到雾炮、喷淋等降尘设施一应俱全而且都在使用中,不仅没有尘土飞扬的状况,而且空气还很清新。何卫东表示,这是城管局对所有责任工地要求的标配,他们服务的内容就是敦促配备到位并且使用良好,让工地安全施工、顺利施工和文明施工。

  协调、理顺关系是一种服务,敦促创文是一种服务,保证施工安全也是一种服务。

  何卫东介绍,每个月市城管局重点办都会对工地进行突击安全大检查,并要求安全应急设备和措施必须严格到位。检查过后再进行评定。三个月为一个考评周期,取平均值,若某工地的考评平均值低于设定的分值,将会受到履约考核。

  “安全重于泰山,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总会有人或者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忽视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作为服务管理部门,一方面要用‘店小二’的姿态搞好服务,另一方面则是面对安全问题采取一点都不含糊的态度。发现安全隐患坚决予以处罚,再求情、再保证都没有用,那可是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的事。”

  在淮海西路综合管廊工程工地,有两块写满二维码的牌子,一块是技术交底,一块是质量安全交底。工人要想充分全面地了解某项施工的质量安全,用手机扫一下这项施工的二维码就知道得清清楚楚了。

  方自强告诉记者,在智能手机的年代,这种方法在该工地运用得很好,只要会用智能手机的施工人员都比较喜欢这种规章制度的推广方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