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30多位“泳将”畅游云龙湖
2017-07-17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泳将合个影。

水中留影。

劈波斩浪。

  数百名游泳爱好者依次下水。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7月16日早晨7时许,云龙湖北岸滨湖公园的寿石广场热闹非凡。徐州市冬泳协会组织了26个冬泳队、300余位游泳爱好者畅游云龙湖,游程1000米;徐州四方冬泳健身俱乐部组织130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云龙湖,全程约3200米。数百位游泳爱好者组成方队,依次下水,通过畅游和横渡云龙湖的方式庆祝全民游泳健身周的到来。

  数百名游泳爱好者击水嬉戏

  前日清晨还是大雨倾盆,昨日清晨则是白云悠悠,水波粼粼。早上7时许,云龙湖北岸寿石广场人头攒动,参加活动的各个队伍排着整齐的方队阵型,喊着响亮的口号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连日的高温天气和前一天的大雨并未消减人们下水游泳的热情。游泳爱好者们一边做着下水前的热身准备,一边和队友以及友队的朋友们合影留念,把这份热情定格,把在云龙湖畅游的记忆永存。

  7:15,在风景如画的云龙湖北岸,随着组织人员的指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我市26个冬泳队的300多名游泳爱好者以及冬泳健身俱乐部的130多名会员有秩序地分批下水。队员们好比离弦的羽箭,迫不及待地投入云龙湖的怀抱。清澈的湖水里,微风掀起小浪,伴着雨后凉爽的天气,游泳爱好者们一个个化作飞鱼一般,在湖中击水嬉戏,呐喊助威,互助前进,给云龙湖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今天的风浪有点大,为了保证会员们的安全,我们在每两个杆之间都安排了一名安全救生员,湖面上还准备了救生船只。”徐州市冬泳协会的负责人表示,下水的300余位游泳爱好者将从寿石广场生活主义会所前的台阶向西游500米,之后再原路返回,一共畅游1000米。

  与此同时,四方冬泳健身俱乐部也组织了130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云龙湖。从同一出发点向南游至金山塔北侧游船平台之后再返回,全程畅游距离约为3200米。“因为天气热、距离长、强度大,我们要求参加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能力参加。”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他们要求横渡下水必须佩戴跟屁虫、漂流袋等安全浮具。

  祖孙俩同下水

  在参加活动的游泳爱好者中,年长者已经七十有余,年幼者仅为小学生。10岁的张睿泽昨天跟随外公一起参加畅游活动。只见他在水中一会儿蛙泳,一会儿仰泳,一会儿再来个自由泳,像一条小鱼一样在水中划出优美的线条,将很多爱好者抛在了身后。

  “我现在是追不上他了,他50米蛙泳只用44秒。”上岸后,张睿泽的外公冀福顺告诉记者,别看外孙年龄小,5岁时就被市体育局选上了游泳苗子,迄今已经游泳5年。“虽然我已经游泳50多年,但他早就超过我了。”他笑着说,自己从8岁学会游泳,这么多年一直坚持锻炼,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带着外孙去训练。

  上岸的张睿泽摘下游泳镜,双眼眶周围还有泳镜的压痕。“我开学就上五年级了。”小家伙说,自己每天都要训练两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他不怕。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得知有畅游活动,外公便带着他一起来参加。“平时都是在游泳池里锻炼,能够在美丽的云龙湖里游泳感觉很好。”

  受外公郑衍杰的影响,8岁的谭雅亓也从5岁时就开始游泳。“我怕教的动作不规范,后来又给她报了游泳训练班。”郑衍杰说,有空时他也经常带着外孙女到云龙湖玩儿。

  邓一超:坚持游泳30多年

  62岁的邓一超是冬泳健身俱乐部的会长,坚持游泳的习惯已有30多年了。在昨日的活动中,他和其他爱好者们一起横渡云龙湖,全程约3200米,平均用时80多分钟。因为长期坚持冬泳,这些会员的身体个个都很好,而且看上去普遍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十多岁。

  “我们俱乐部现在有会员200余人,大家伙都是因为爱好冬泳凑在一起玩的。各行各业的都有,男女老少,就一个目的,健身。”邓一超说,冬泳能够健身,早已成为共识。对于这一话题,凡是参加冬泳的人都能说上好几条。比如,有一位会员原来消化不好,经常拉肚子,参加冬泳以后,这个症状渐渐消失了。另一位会员每年都要感冒好几次,尤其到了冬天,气温稍微变化一下,就要感冒。参加冬泳以后,感冒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还有一位会员有哮喘的毛病,一到寒冷季节,他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非常痛苦。后来学习游泳,参加冬泳,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哮喘的症状消失了。

  “今天我们虽然不是冬泳,但是要横渡云龙湖,对各方面的要求也比较高。”他说,130多位参加者中最终有60多人游完全程。而冬泳除了能强身健体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伙虽然居住在不同的地方,有人的家距离云龙湖还挺远的,有的甚至骑车都要近一个小时,但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来到这里,通过活动增加了友谊。

  “冬泳这项运动,氛围特别重要。大家在一起锻炼的时候,互相激励,共同促进,或者一起组团到外地参加各项冬泳比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友情得到了深化。每天都乐呵呵地来,高高兴兴地散去。这本身也是对生活的一种丰富。”邓一超说,现在在徐州,爱好冬泳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很欣慰,也乐于分享冬泳的技术和乐趣。

  71岁的张兰英:一天不游泳就不舒服

  在昨日的活动中,徐州市冬泳协会秘书长张兰英有序地组织安排三百余人的拍照、下水、安全保护等工作。她非常有精神,说话声音响亮,一直笑呵呵的。本以为她刚年过五旬,但她说自己已经71岁了。

  “我是退休后开始游泳的。”张兰英说,自己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学东西也很快。在朋友的指点和帮助下,她学了一个星期就能游10米远了。从那之后,她就喜欢上了游泳。不管春夏秋冬,还是下雨下雪,每天早晨都坚持到云龙湖游上一会,从来没有间断过,感觉一天不下水就不舒坦。“夏天游的时间长一些,来回游3000米;冬天稍微短一些。昨天早晨下着雨,我在云龙湖里游着泳,雨水拍打下来,那种感觉非常舒服。”

  “冬泳真的很好,它能锻炼人的毅力。”张兰英说,夏天游泳叫锻炼;而冬天游泳则叫血管体操运动。因为冬泳能够促使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快,有利于体内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同时,体内各种器官得到合理锻炼,除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外,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神经内分泌的调节作用,活跃微循环。这么多年,她越游越有兴致,特别享受那种血管扩张收缩的感觉。

  “我现在身体特别好,好几年都没感冒过了。”她说冬泳健身效果好,见效快,坚持冬泳后,吃得香、睡得好、精力充沛。坚持游泳也使她成为了一个健康快乐的人。这种快乐不仅源自身体上的变化,更有精神上的彻底改变。和冬泳成员在一起,感到特别有满足感。

  在与她交谈中,记者明显地感觉到了她的开朗和豁达,而她黝黑泛着红色的肤色也让她更显得健康、年轻。不过尽管冬泳的好处很多,她也提醒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泳,训练时要严格遵循科学的方法。如果运动量、运动方式不当,不但不会带来锻炼的效果,有时反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张照玉:公开水域游泳,

  一定要携带安全浮具

  52岁的张照玉是徐州市冬泳协会的理事,坚持游泳20多年、冬泳10多年。他也经常带领一些游泳爱好者到全国各地参加过很多公开水域的游泳比赛。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第一次参加公开水域比赛是2008年横渡清江3000米。”张照玉说,那次活动让他印象深刻。在公共水域游泳不像室内泳池那样容易控制身体平衡。每当有风吹过时,就会感觉周围的湖水左右晃来晃去,自己的身体也跟着左右晃动,平衡很难掌握,游速就远不如在室内泳池了。但是那种活动的氛围非常好,不亲自体会是感受不到的。从那之后,他相继自己和带人参加了横渡长江、横渡黄河1500米、纵渡长江3500米等多项活动。

  “这么多年,经常在外参加比赛,我们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像徐州这样在一个优美的景区里,有一个万人游泳场,特别适合冬泳运动的开展,这样的城市是不多见的。”他说,有这么好的一个条件,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希望在徐州能有更多的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

  全民健身,安全第一。张照玉提醒游泳爱好者们,不管自己的水性有多好,在公共水域游泳时一定要携带跟屁虫、漂流袋等安全浮具,保护好自己。

  文/记者 姜莉萍

  图/记者 秦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