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阵雨或来 气温将暂时“退烧”
2017-07-13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记者 谭歌

  路上行人不顾炎热,“全副武装”防晒。

环卫工人顶着烈日工作。

  外卖送餐员最忙的时候正是一天之中最热的中午。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讯 自前天起,全国多地遭受热浪的袭击,气温居高不下,多地出现了40℃的高温。目前,全国高温范围继续扩展,预计高温范围将达到320万平方公里以上,接近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而徐州今天仍将持续高温,受部分地区雷阵雨天气影响,我市的最高气温将由昨天的35.2℃下降到了34℃,但是空气湿度较大,人体感觉仍不舒适。

  昨天平均气温超30年来当日平均温度

  随着高温持续,华北、黄淮许多城市的高温日数已经远超常年均值,像天津今年高温日数已达19天,较常年偏多了一倍以上,北京、石家庄等地也已较常年明显偏多,如果济南今天再次出现高温,高温日数将达14天,也会超过常年均值(13天)。对于徐州来说,与常年同期比起来,作为入伏首日,昨天的气温不算高,但是由于每年入伏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还是没啥可比性。

  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近30年来,徐州地区7月12日的日平均气温为26.8℃,昨天我市的最高气温为34℃,最低气温为26℃,日平均气温“铁定”高于26.8℃。同时,根据气象资料,徐州60年来7月12日的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964年,当天的最高气温为38.6℃;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972年,当天的最高气温仅为18.2℃;最大日降水量出现在1992年,当天我市下了60.2毫米的雨。其实与常年同期比起来,昨天(入伏首日)徐州只能算是一切如常、平静入伏。

  四大因素,让我们感到“特别热”

  昨天是入伏的第一天,天气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尤其是昨天中午前后,天空中有火辣辣的太阳晒着,地面上有暖烘烘的热气蒸着,这“上晒下蒸”的景象把徐州的伏天展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在淮海路、中山南路、云龙湖等区域看到,许多路人都“全副武装”地上街,不仅有太阳伞、墨镜、口罩,还要穿上防晒服……

  那么,徐州的天气为啥这么热?我市气象专家分析了以下四大因素。

  ①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

  气象专家说,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都是我市最热的时候。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徐州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目前整个徐州都处在湿热的环境中。而且这种气温极不稳定,如果徐州市或周边地区有下雨的情况,温度会相对降低。比如明天、后天,副热带高压有所南退,徐州地区也会出现雷阵雨的天气,我市的气温会降至32℃-33℃左右。但是到了16日以后,副热带高压又会再次增强,我市的气温也会随之回升。

  ②最高温度高,最低温度也不低

  这两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多在35℃上下,今年6月份也曾经有段时间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5℃以上,为什么现在的温度会让市民感到如此热和不适?气象专家说,那是因为6月份的时候,虽然每天的最高温度较高,但昼夜温差大,最低温度大都在21℃左右,然而现在的气温不同,这两天的最低温度也达到了27℃左右,就是说人们在晚上也没感觉到凉爽,白天又继续高温,这样会使人体感到极度不适。

  气象专家说,由于气象工作人员在测温度时都是放在百叶箱内,所测量的温度相当于室外树荫下的温度,而往往在车来车往的大街上的温度会高于预报的温度1℃—3℃。

  ③地表湿度大,体感像“蒸桑拿”

  入伏之后,我市地表湿度继续增大,目前我市空气湿度多在50℃—60℃。由于地表湿度大,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前段时间徐州也连下几场大雨,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④城市热岛效应导致天气“热”

  城市的热岛效应也是导致天气热的原因之一。“城市规模越大,热岛的强度越强。”气象专家说,风道的堵塞、车辆的增多、玻璃幕墙的大量使用以及室内空调的大量使用……都对城市的热岛效应起着越来越负面的作用。现在城市中的空调使用量越来越大,室内凉爽了,热量全部被排到室外,这也是造成室外气温升高的原因之一。另外,人们如果长期待在空调房内,突然来到室外,身体肯定会感到“热”和不适,这种感觉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但这一点往往会被人们忽视。

  今明两天雷阵雨将来“退烧”,未来几天或闷热感加剧

  同时,今天随着冷空气的加强,华北黄淮高温范围将开始缩减,天津、济南、北京、石家庄等城市都会陆续摆脱高温。而徐州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将转为阴雨天气为主,受降雨影响,今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将在33℃左右,最低气温仍在25-26℃之间,身体舒适度仍在3级以上,并且因为空气湿度较大,大家还会感觉有些闷热,所以即使是下了雨、气温有些下降,但是在这个季节里,大家就别指望会有多凉快的天出现了。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的中期预测,一直到本周日,我市都将多是雷阵雨天气,而频繁雷雨将有效抑制了气温,预计未来几天最高气温维持在30℃至33℃,高温天气将暂时离我们远去。然而,近期湿度居高不下,比较闷热的状况还是难以改变。

  “三伏”防中暑 注意补水少吃荤腥

  三伏天首先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中午阳光最强或温度最高的时候外出,必需外出时带上遮阳伞。如果在夏天或高温作业场所工作一段时间后,有轻度头痛、头晕、耳鸣、恶心、眼花、无力、口渴及大量出汗等症状,就是中暑先兆,此时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清凉通风的环境中,解开衣服,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头部冷敷。经休息、降温处理,一般4小时即可恢复。如果体温一直不降,需尽快去医院救治。

  其次,注意饮食调节。尽量少吃脂肪类厚腻荤腥的食物,更要少吃辛辣食品,以适应夏天胃肠的消化能力。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佐以鱼肉蛋奶,保证人体必须的水分、盐水、热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物质的补充。

  再次,注意补水保津液。大汗泄气,不但损津液导致咽干口燥、口苦,也损气,让人出现困乏等状态,因此要注意减少外出和及时补水。除了多喝水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摄入水分。多进食汤、羹、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

  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空调运作时,尽量避免送风口冷风直接吹着头部或长时间对着身体某一部位吹。

  ■链接

  为什么夏天“臭男人”越来越多

  天气酷热,我们身边的“臭男人”也越来越多了,不要反驳,事实上,从科学的角度讲,男人确实比女人臭。

  男人的汗点更低、汗量更大

  首先,男女出汗量有很大差异。2010年,日本大阪大学和神户大学进行了一项关于男女出汗差异的研究。结果发现:女性在相同温度下完成等量运动的出汗量,只有男性的50%;并且随着运动强度增大,这种差异会越发明显。

  为什么男人比女人容易出汗?有人猜测是汗腺多的原因。但恰恰相反。《赫芬顿邮报》曾揭示过与汗有关的秘密——女性汗腺的数量要多于男性;不过,男人的汗腺更大、更活跃,分泌汗液的量也多于女性。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生理学教授蒂姆森凯布尔的研究发现:定期运动会改变人体的排汗相应机制。当一个人的体格变得更健壮时,他会在体温还比较低时就开始出汗,散失多余的热量,来提前阻止体温升高。

  因此男人的出汗点比女人低。原因则要从智人进化的源头说起。

  远古时期,男人们需要在户外进行狩猎等剧烈运动,身体需要大量出汗以降温。相反,女人的工作是在树荫下摘果子,或者在山洞里喂孩子,所以她们不需要那么强大的散热机能。同时,男人的体型比女人大,体液比女人多,“有汗可出”。而女人体液较少,出汗也少,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男人的脚为什么更臭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汗液本身是没有味道的,汗臭味是哪来的呢?

  我们拿臭脚这件事来说吧。有一个医疗团队在做真菌实验研究。在人脚上刮几下,涂在培养皿上。24小时后,就长出了细菌,“正是这些细菌导致脚臭。”人身上出汗的地方,额头、手心、腋下以及脚底,都能找到这些细菌,它们靠皮肤摄取营养。一般情况下,汗液很快就挥发了。但是脚上的汗比较难散,有鞋子和袜子包围着——相对女生透气的凉鞋,男人的脚“见世面”的机会更少。加上环境一潮热,细菌非常容易繁殖。

  短杆菌被认为是产生脚臭的主要细菌。它们以死皮(特别是脚底和脚趾间的死皮)为食,将一种名为蛋氨酸的氨基酸转化为甲硫醇,有着“不友好的气味”。细菌的代谢物以及它腐蚀掉的皮肤,都会很有味儿。

  除此之外,通常男人的脚趾上毛发更旺盛,这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更多场所,也贡献了更臭的脚。不过,汗臭的活性很强,一冲洗就洗没了。从这样的逻辑看,只要及时换洗衣服,是完全可以把汗臭遏制在萌芽状态的。

  为什么有人不觉得自己有味道

  还有一个原因,是男人不觉得自己有味儿,这并不是赖皮,不承认自己臭,而是因为嗅觉差异。有一种理论认为:无论男女,对自身的气味会比较不敏感,被称为“嗅觉疲劳”。当一种气味分子持续刺激嗅觉上皮细胞的时候,相应的通道会部分关闭,以便人优先感知环境中的其他气味。这对我们狩猎采集的原始祖先来说非常重要,试想,如果因为自己的体味太大,而闻不到附近的野兽,就不太妙了。

  这种本能残留到现代社会的一个副作用,就是一个打完球臭哄哄的小伙子,可能对自己的体味浑然不觉,或者说没觉得很臭。这可能有两种原因:1、男人嗅觉疲劳的程度高于女人,他是真的不知道臭;2、有些男人受到了一定的蒙蔽——舆论把汗味说成“男人味”,女人对男人味表现出热爱与享受。这叫男人怎么能够客观地认清自己?

  但是男士必须要知道的是,莫奈儿化学感官中心的研究指出——女人对异性身上的气味更为敏感。

  所以,不管你觉得自己有没有“味”,保持个人卫生还是很有必要的。

  图/记者 白雪

  ■相关新闻

  今年高温津贴能领多少?

  市人社部门:今年依然按照我省2011年制订的相关政策发放,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的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两只黄鹂鸣翠柳,其中一只热死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空调来”、“千辛万苦去上班,烈火焚烧若等闲”、“晒车!晒房!晒吃饭!那都是毛毛雨。有本事中午出来晒太阳啊!晒糊你”、“江浙沪的朋友们,8个月前你们苦苦要求的集中供暖终于实现了”……连日来,这类段子在朋友圈里挑逗着人们的耐热能力,不过一天天的高温报告让市民已经习以为常。

  昨日中午11点左右,湛蓝的天空虽然白云朵朵,但丝毫遮不住伏天烈日的威力。市区王陵路上树荫满地,但路上的人流量明显减少,很多骑车人带着套袖、手套、帽子、墨镜,还有一些骑车人全副武装,连面目也遮挡得严严实实,他们大都是外卖送餐员或快递员。据一位送餐员说,现在天热,很多白领都不愿意外出买饭,而是选择外卖,所以,现在送餐量越来越大。而且他们最忙的时候正是一天之中最热的中午,要是不全副武装,会被晒蜕皮,所以即使热一点,也得把皮肤都保护好。他还说,为了怕中暑,他备着风油精和藿香正气水,当然水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出汗太多,所以必须及时补充大量的水。对于高温津贴,该送餐员表示不太清楚。

  记者致电美团外卖骑手客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卖订单没有明显的季节差异,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订单会明显增多,但骑手的送餐难度也会加大。对于高温天是否发放高温津贴,该工作人员表示,往年夏季有过补贴,但今年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不过,他们企业会通过一些激励活动来鼓励骑手多接单,比如,最近几天正在开展日接30单奖励40元的活动。虽然接够30单可能有困难,但还是有骑手们能够完成的。

  环卫工人会发放夏季高温津贴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在建国东路上,一位60岁的环卫工人正倚着环卫车用餐,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活特别多,一直忙到这个点才吃上饭。对于炎热的天气,这位老人说,他觉得还能承受,不算特别热,而且他准备了充足的水,周围店家也都会让他进去接水喝,这让他觉得挺舒心的。

  据云龙区城管局环卫科的潘科长介绍,眼下正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的关键时期,环卫工人们工作忙、任务重,在户外高温作业,一定得做好防暑降温。各物业公司会向他们的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保证饮用水、草帽充足供应,并配备人丹、清凉油等防暑必备用品,防止中暑。市总工会、云龙区总工会,以及爱心企业和个人也会为环卫工人们“送清凉”。

  不过最实在的“清凉”,恐怕要数夏季高温津贴和调整作息时间了。潘科长告诉记者,每年6月到9月环卫工人们都能领到夏季高温津贴,每人每月200元,今年也不会例外。另外,他们昨日下午刚接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文件,从即日起到8月31日,中午12:00-15:00,各保洁作业单位在保证环卫保洁质量的同时,适时调整作业班次及作业时间,减少一线环卫工人连续作业时间,合理安排环卫工人轮班休息,加大环卫机械化作业力度,禁止工人带病作业,防止高温中暑。当气温低于30℃(不含30℃ )或遇有重大活动保障时,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时间按照常规进行。目前云龙区有近百个爱心互助点和两个爱心驿站,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饮水、纳凉。

  高温津贴维持2011年标准

  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究竟是怎样的呢?昨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我市仍然按照2011年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出台的《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来执行。即企业安排职工在室外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工作的(不含33℃),应当向职工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具体标准是每人每月2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

  据介绍,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夏季高温津贴支付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明确本单位夏季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岗位工种等,以及在非高温场所工作的职工的津贴标准。

  市人社部门表示,企业在发放高温津贴的同时,还应当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夏季作业场所的防暑降温工作,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休息制度,合理增加休息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安全生产,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记者 艾润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