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交出富民“答卷”
2017-07-11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吉健安 石培明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自去年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入驻丰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着力推动产业帮扶、民生帮扶、健康帮扶、文化帮扶,大力兴办惠民实事,着力提升帮扶村和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各项帮扶工作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效明显。

  产业帮扶:助力强村富民

  围绕低收入户脱贫和村集体增收,驻丰工作队以实施帮扶项目为抓手,确立了“项目立得稳、资产留得住、收益分得好”的工作导向,着力推动产业扶贫,2016年工作队帮扶的18个村有10个村实现脱贫。结合丰县特果特菜发展需要,在大沙河、梁寨、首羡等镇组织实施冷库、果蔬储藏库项目,延长保鲜、上市周期,实现错峰销售。省农委驻村队员对大沙河宗集村涉及低收入农户27户的100多亩退化果园,进行统一整理、升级改造,更新栽种M9-T337苹果苗,带动全体村民更新果树品种、引进先进栽培模式。依托丰县电动车、木业产业发展需求,在徐庄、张堂、许庄、王老家等村组织实施了10个标准厂房项目,资产租赁面积2.5万多平方米。结合光伏产业前景好、风险小、收益稳的特点,在岳庄、魏庄、瓦房等村兴建了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全部帮扶项目见效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80万元左右,可向低收入农户分红90万元左右。

  驻丰工作队积极围绕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争取项目、资金、试点等,全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协调落实“五方挂钩”帮扶资金2869万元,协调各类到县项目资金近2亿元,其中涉农项目资金1.49亿元。省农委切块增加农业产业化引导资金,支持镇村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协调国家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资金840万元。省粮食局协调增加550万元支持粮管设施建设。在省农委等后方单位协调支持下,丰县获批为全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中央财政扶持资金3200万元,在3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协调申报2016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探索全域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模式。指导两家单位成功创建部级园艺作物标准园,促进果蔬产业提质增效。协调指导徐州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获批为丰县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民生帮扶:织密乡亲们的幸福网

  “晴天水泥路,雨天泥水路”是丰县许多经济薄弱村道路和村内排水情况的真实写照,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打通村内“最后一公里”,工作队通过努力,统筹投入300多万元帮扶资金和协调资金,兴建了一批村内路、渠、沟、灯、环境整治等基础民生类项目,在宋楼瓦房、师寨宋庄、欢口李庄等9个村新修村内水泥路9条、排水渠1900多米,装设村内路灯264盏,同时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等活动,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在落实精准扶贫部署中,因时因事施策,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南北共建、村企对接、村村结对,组织开展了“助销、助训、助困”等一系列主题对接活动。围绕助力农户增收,开展网上公益推送,联系后方单位采购,实施“爱心果、爱心菜”促销行动,累计助销苹果、山药等农产品20多万斤。围绕推介丰县品牌,开展“农业龙头企业丰县行”活动,邀请南京众彩物流、常州凌家塘等14家国家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与丰县47家企业、合作社对接洽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配合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了“丰县名特优农产品(南京)展销会”,丰县60余家精品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参展优质特色农产品200余种,现场销售额290多万元。

  健康帮扶:把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长期以来困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症结之一,也是工作队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和风险,工作队依托后方单位资源优势,开展进村送检、送药、送医等健康医疗活动,方便贫困村民就近检查、诊断、治疗。江苏省疾控中心组织第八、十党支部放射防护、疾病防治、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健康咨询等专业人员近60人,来到大圣村开展送医送药、健康体检、义务诊疗等系列帮扶活动,还为全村近600名60岁以上老人开展血压、B超、胸片、心电图、血尿常规、生化全套等内外科体检项目;徐州监狱在邓庄村开展为期一天的健康检查活动;南京禄口机场向张集村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协助顺河镇卫生院申报获批“江苏省重点专科”并获配套经费20万元。2016年省卫计委对丰县新农合补助较2015年增加3700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加750万元。

  广泛开展送健康知识下乡活动,向农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邀请省疾控中心来丰举办“艾滋病流行与性教育”健康教育公开课,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和精准医疗帮扶活动。在顺河镇青年路小学,志愿者们用专业的检测设备为同学们进行了甲状腺肿大和氟斑牙检测,并为每一位同学建立了健康档案;开展“科学补碘 快乐成长”和世界无烟日“无烟 健康 发展”的健康教育公开课,让同学们从小养成讲科学、爱卫生、享健康的成长习惯。

  文化帮扶:补齐乡村文明“短板”

  组织对帮扶村的优秀家庭、致富典型等举行评选表彰,有利于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尚新风。省粮食局驻村队员推动牵头下,欢口镇李庄村开展了“兴家风 淳民风 正社风”优秀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自荐推荐、复审评比等形式,在实地走访、邻里打分、材料复核的基础上,民主讨论、集中投票表决,最终选出了“孝老爱亲家庭”“党员示范家庭”“创业致富家庭”等6个优秀家庭。

  驻丰工作队坚持贫困户增收与村集体增收并重、产业扶贫与民生实事并重、健康扶贫与乡风引导并重、全局服务与特色帮扶并重“四个并重”的帮扶思路,帮扶队员与驻地镇政府、帮扶村“两委”、村民代表反复沟通,经“三上三下”调研筛选,编排了帮扶项目45个,其中10个为续建项目、35个为新增项目。目前,2016年续建项目已全部完成,2017年新增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大部分项目开始进入实施阶段,个别项目已实施完成。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将全力助推丰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努力交出一张分量重、分数高的帮扶“富民”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