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查查自家二维码被人偷换了吗?
2017-07-11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邹先生说“假”二维码之前就贴在这个位置。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昨天下午,读者邹先生打进晚报热线电话称,他自己经营了一家牛肉板面店,平常有许多顾客都会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可是就在前两天他发现,除了自家店里的收款二维码外,店里墙上又多了一个陌生的支付宝二维码,有许多客人会误将结账的费用付到这个陌生二维码的账户中。

  店内贴了四五个付款码

  记者随后来到邹先生所说的位于户部山的牛肉板面店,小店门脸不大,进门的一面墙上贴着三四张付款二维码。正在店里忙碌的邹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店内的付款码都是他本人的了,但之前那张“假”二维码就贴在最下方的位置,也是顾客最方便扫码的位置。

  邹先生说,他的这家牛肉板面店已经营业四五年了。由于最近两年支付宝付款比较流行也很方便,没带现金或是没有零钱的顾客,扫一下店里的二维码就能付账了。所以他在去年就将自己的支付宝二维码贴在了小店的墙上,为了方便顾客扫码付款,他在三面墙上总共贴了四个二维码,还有一个微信付款二维码。

  老主顾发现支付宝头像不对

  据邹先生说,上周五,一位老主顾在扫码付款时发现有些不对劲,问邹老板:“老板,你怎么换头像了?”邹老板看到顾客手机支付页面上显示的是一个陌生头像。明明自己没有换过头像,顾客扫码时怎么会变成另一个人了呢?这时邹老板才发现,在自家店面的墙上,除了自己的支付宝二维码外,下方还多了一个陌生的二维码,邹老板意识到这是一个“假”二维码。邹老板突然想起,最近老有顾客问起他支付宝是否换头像了,因为当时太忙,他都没放在心上。随后,邹老板扫描这个二维码后发现,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这个人共在板面店消费三次。邹老板猜测,肯定是此人来店内就餐时,把“假”二维码偷偷贴到墙上去的。

  邹老板说,由于二维码极为相似,一般人根本无法辨认出是不是自己的二维码。这张“假”二维码贴在他家墙上有不少天了,他根本就没有发现。好心的邹先生还提醒其他商家,“这个贴‘假’二维码的人不会只做一张贴在我家的。他肯定会去哪儿吃饭都随手贴一张,像我这样遭遇的商户一定还有很多。但是这个人胆子太大了,警方通过二维码是能查到他的,银行的流水往来提现也是跑不了的。他之所以要这样做,恐怕是因为有时由于顾客和店家之间的核对不够仔细,给这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随后,邹老板把此事反映给了辖区内派出所。

  警方:商家要每天确认收款二维码

  记者采访了彭城派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他说,这种以偷换付款二维码来获取他人钱财的案例目前属于新型案例。他们在网上查阅了相关案例的处理方法,在浙江有一类似案件,当时警方为了到底判定为诈骗罪还是盗窃罪进行多次研讨,最后以盗窃罪论处。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扫码付款的确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因为商家放置二维码的地点往往较为开放,从而也让少数不法分子乘虚而入。警方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没有在扫码支付的第一时间对到账进行查看,不少商家在打烊对账时才发现异常。

  警方提醒:商家每天在开门前最好先确认二维码是否被替换,摆放、张贴收款二维码的位置最好方便查看,或者仅在有扫码支付的顾客需求时再拿出来,切忌将二维码张贴在店门口和其他难以察觉的区域。而在顾客扫码之后,商家最好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进行确认。此外,如果商家发现二维码被他人篡改,应及时报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