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入伏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2017-07-11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小暑过后,徐州的天气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明天就要迎来一年中天气最热的“三伏”天,酷暑就此拉开帷幕。今年“三伏”共历时40天,初伏从7月12日-7月21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2日-8月10日共20天,末伏8月11日-8月21日共10天。

  7月12日至8月21日

  今年“三伏”40天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是一天当中白天还是比黑夜长,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近地面的温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三伏”期间天气最热,再往后,地面吸收的热量开始少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温度也就慢慢下降了。所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一般出现在“三伏”。“夏至三庚数头伏”,这是确立初伏的依据。今年夏至后第一个庚日是6月22日(庚辰),第二个庚日是7月2日(庚寅),第三个庚日是7月12日(庚子),所以今年从7月12日入伏,三伏共历时40天。

  7月16日前入伏,中伏都是20天

  今年的入伏日比去年早了5天,而这5天是否会对伏天的天数有影响呢?

  “三伏天的天数在一般年份是40天,但有些年份30天。”气象专家说,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通过对1900-2050年入伏和中伏天数的统计得出一个规律:入伏日均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并且中伏20天的可能性较大,会出现连续几年都是中伏20天的情况,中伏10天的可能性较小,中伏10天的情况至少过两年出现一次,不会连续几年出现。而入伏在7月16日之前的,中伏都是20天,入伏在7月20日之后的,中伏都是10天;同时像今年这样入伏在7月12日的,中伏都是20天。出伏日期最早出现在8月16日(1997年),最晚出现在8月28日(1911年)。

  最热的是市区,最凉快的是邳州

  由于“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所以人们在形容某人刻苦学习时常用“冬练三九 夏练三伏”这句俗语来形容。而徐州的三伏天是什么情况呢?

  据市气象台近40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徐州市区年平均气温为14.5℃,日最高气温高于30℃的天数全年平均为67.5天,多出现于3月下旬至10月中旬,其中市区30℃以上的天气数最多,全年平均为72.3天,邳州最少,全年平均为62.3天;而日最高气温高于35℃的天数全年平均为8.5天,主要出现在5月上旬至8月下旬,市区出现最多,年均为11.4天,邳州出现最少,年均为5.8天。综合以上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在全市范围内徐州市区最热,而邳州最凉快。

  50年来徐州出现两次超40℃高温

  同时,一年中7月和8月平均气温最高,在这两个月中最热的时段便是小暑和大暑期间的“三伏天”。据气象专家介绍,我市7月份的平均气温为27.2℃,平均最高气温为31.6℃;8月份的平均气温为26.3℃,平均最高气温为31.1℃;其中,超过40℃的极端高温有两次,一次是1966年7月18日沛县出现了最高40.7℃的极端高温,而这次高温出现的时间段就是当年的“初伏”前夕;另一次则是1972年6月11日,丰县出现了同样的极端高温,当天徐州市区的极端最高气温也达到了40.6℃,并且这一纪录一直保持到现在。

  这些数据表明,虽然徐州地区的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7月份的几率较大,但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基本上都出现在7月中旬至8月中下旬的“三伏天”内。

  受降雨影响,尚未拉响高温警报

  然而,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我国南方自6月份以来大雨磅礴气温低迷,徐州也深受影响,至今未出现过一次像样的高温天气,并且直至“入伏日”,气温都不是很高。今年的“三伏天”是否可能不会太热呢?

  对此,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我市7月份进入雨季以来,主要以多云和雷阵雨天气为主。目前徐州地区雨季仍在持续,预计入伏后短时间内这种天气状况仍不会有较大改变,但入伏后副热带高压势力将逐渐走强,气温也将持续走高。据孙台长推测,今年三伏天的初伏期间我市仍将继续维持时雨时晴的天气,中伏后气温可能升高,而末伏的情况目前还不好说,这要根据8月上旬徐州地区的大气环流情况来预测。

  此外,气象专家还告诉记者,按照气象学的规定,气温达到35℃即为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将在连续出现3天35℃的高温下发布黄色预警信号,今年气象部门还没有发布过相关预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