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二届徐州市委第三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2017-07-07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范海杰 整理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讯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分别对市新城区管理委员会、市市政园林局、市九州生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市经信委、市农机管理局、徐州农用航空站、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供销合作社、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各巡察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意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6月19日,市委第一至第六巡察组分别向市新城区党工委、市市政园林局党委、市经信委党组、市农机管理局党组、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委、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新城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城区党工委和班子成员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重视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规定逐步完善。“两学一做”抓得紧,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从严治党的观念不断增强。新城区规划建设、生态环境较好,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新城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巡察组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党的领导方面,新城区党工委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对新城区如何繁荣发展,缺乏超前思考和长远战略研究;党的领导弱化,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工委驾驭全局、领导发展的魄力不足,党工委对下属单位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管理薄弱;政治执行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存在抓工作见首不见尾的问题。新城区配套项目建设滞后,群众反映的交通不便、买菜难、入学难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党的建设方面,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健全,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对干部后备力量培养重视不够,干部使用存在混编混岗的现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视不够,有的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防控机制不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存在廉政风险和隐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个别干部依然存在“出差坐一等座、住超标间”的问题。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市委第一巡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快推进新城区繁荣发展上下功夫,把集聚高层次人才作为发展的关键,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党工委班子建设,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重大问题通过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策,搞好合作共事,进一步增强班子合力。三是重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以及干部选任制度规定,用活用好干部。四是健全党的组织,重视基层党支部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进一步理清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从根本上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状况。五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廉政防控机制。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市政园林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政园林局党委和班子成员能够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能较好执行上级关于园林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珍惜机遇,推动园林事业持续发展,2016年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会和行政会交叉互混,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偷懒省事”,当“二传手”;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园林系统干部人事管理混岗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及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缺乏担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三个重点”上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和深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规范党委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二是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围绕机关、所属企业和老干部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抓好整顿和帮扶工作。要围绕重业务、轻党建、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切实解决机关支部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要围绕管党治党不力、廉洁风险突出、决策失范、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配强配好专职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建强国有企业党支部。要切实理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人员按编就岗关系,坚决纠正混岗和随意借用基层人员的问题。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从重处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加强“三公”开支管理,严禁转嫁、隐匿在基层报销不合理费用支出。要严格规范财务报销、资金支付等审计把关制度,坚决杜绝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行为。四是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局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及时明确分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当前,尤其要解决好公园不姓“公”、工程建设领域程序不规范、项目资金拨付手续不完备以及国有资产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要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发挥执纪问责震慑作用。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经信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经信委党组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导向,紧扣“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聚焦“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新形势下市经信委作为市政府综合经济部门的重要职能作用认识不够,缺少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大局意识;创新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足,对市级层面如何抓住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扶持力度,缺少调研思考、政策措施和具体办法;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缺乏“一盘棋”的意识,各自为政,班子的整体协同效果不明显、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对国有资金资产监管不严,对国有资金资本的管理使用总体上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不强,缺少精细化、强有力的内部管控机制。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委党组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存在偏差,委党组没有从推动全市产业经济发展的高度和事业接续的长远观念重视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没有真正落实,顶风违纪现象仍然存在,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紧。

  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领导班子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着眼全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强化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站位;要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要进一步强化全委干部的服务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二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发挥“三个作用”。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活力;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知识结构;要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要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摒弃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委党组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真正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领导班子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农机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农机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采取了一些举措和办法,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市农机管理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敏感性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没有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三农政策。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缺乏主动作为与担当意识。班子成员工作激情减退,中层干部及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党建工作不够严和实,学习教育方法单一,没有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的效果,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普遍存在。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在编在岗干部中转业干部多,专业干部少,专业人才后继乏人、青黄不接问题凸出。监督主体长期缺位,监督责任缺失,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四风”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较为突出。

  市委第四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规范议事决策规则和行为,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二要严格按照“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这一要求,抓严抓实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以及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三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作风优良、执行有力、敢于创新、专业精良的高素质的农机干部队伍,要创新培养方法,加大农机业务培训力度。四要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与督查力度,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防“四风”反弹。要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责任清单,防控廉政风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切实依靠制度管人管事。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断推进党校规范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优势不突出。校党委落实领导责任不力,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作用不明显,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够,民主生活会主题“跑偏走样”,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没有有效发挥,校风、学风建设有待提高,选人用人体制机制不健全。三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建立常态化的监督管理机制。内控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点较多,“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房屋租赁问题突出,国有资产流失。

  市委第五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校党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组织纪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抓好主课主业,优化课程设置,切实提高培训效果。规范科研课题的申报和管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智库建设,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二是强化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期完成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建立规范合理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培训培养,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校党委的凝聚力。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一系列的监督制约措施,配好配强纪检干部。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领导班子分工要定期调整,中层干部定期轮岗。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严防“四风”反弹,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能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深化供销系统改革、集体资产处置、服务“三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社党委班子政治敏锐性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民主议事决策程序不完善,重大事项论证不足,缺乏风险意识。专题学习教育不深入,存在走过场现象。党内生活不严肃,个别党支部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党的意识弱化,组织观念淡薄,没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任用管理不严格,缺乏电子商务、农村金融、经营管理型人才。市社党委班子没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委担当意识不够,执纪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款吃喝等问题禁而不绝。存在官僚主义思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监督管理不力。

  市委第六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市社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建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供销社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研究制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细化落实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要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二是必须深化改革,切实发挥供销社应有的作用。市社党委要充分认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理顺供销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三农”政策,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要加强对基层社的领导和指导,切实解决基层社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我市供销系统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必须规范运作,切实保证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建立健全社有资产投资管理规定,建立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要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管理,摸清社有资产底数,定期进行社有资产清查。要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探索建立以产权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公司为载体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资产管理体制。要坚决认真执行财经纪律,严格内部审计,堵塞漏洞。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党委能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党的建设,“四风”问题有所减少,在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强,党委核心作用弱化。党内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开展力度不够。学习教育走过场,开展效果不明显。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得不实,少数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校党委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缺位。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缺乏有效的内控制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款招待等问题禁而不绝。存在官僚主义思想,服务教职工不够深入。

  市委第六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校党委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议事规则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委班子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真心解决群众问题,维护学校稳定。二要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要进一步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健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三要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资产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制度,严格审批流程,扎紧扎实扎牢制度的“笼子”,努力构建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四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思想引领作用。校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思想引领,提高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素质,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抓好学生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学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新城区党工委、市市政园林局党委、市经信委党组、市农机管理局党组、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党委、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党委在听取反馈意见后分别表态,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决策部署上,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积极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