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老工业基地谋转型 服务外包成新“引擎”
2017-07-06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7月4日至6日,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在徐州举办,为期3天的会议让世界各地的来宾知道徐州做好服务外包的决心。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座资源型城市,徐州曾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建成了以煤炭、钢铁、水泥和化工为主导的重工业体系。然而,与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徐州面临着资源枯竭、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

  近年来,徐州市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双向开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掘起、后发赶超。2016年,徐州服务外包合同额突破4.56亿美元,同比增长9倍,执行额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实现增幅全省第一,总量江北领先。

  外包“井喷” 制造业“服务化”

  “今年1-5月,徐州服务外包合同额2.28亿美元,执行额1.38亿美元,同比均增长3倍以上,延续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大会上,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透露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其实,自去年以来,徐州服务外包产业就已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势头,华为、软通动力、微软、IBM、大唐电信、甲骨文、大龙网、中科曙光等国内外知名科技公司,纷纷涌入古城徐州。

  华为大数据中心产业园、软通动力创新综合体、中国矿大软通学院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徐州初步形成了以软件研发外包、物联网外包、工业设计外包、动漫创意外包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徐州传统制造业插上了翅膀,工业企业开始向“服务化”转型,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二次腾飞。张国华表示,徐州在工业物联网和矿产安全物联网等方面具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乘着外包服务的东风,徐州工业塑造了新的品牌。

  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告诉记者,“依托徐工集团深厚的制造业背景,公司已经顺利承接潍柴、陕汽等大型制造企业的外包服务,给他们提供工业互联网技术以及解决方案,为工业重新赋能。”

  徐州的筹码

  在徐州,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有70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为实现这一数字,徐州打造了许多“助推器”。

  据了解,2016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配套补贴及奖励。对于服务外包企业当年离岸外包达到10万美元以上的,每10万美元奖励1万元。

  另一方面,徐州服务外包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得益于它的地缘优势和人才储备。SAP集团全球副总裁刘伟向记者表示,初到徐州,有很多惊喜,“我没想到徐州有超过千万的人口,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第二个没想到是徐州有20万大学生以及10所以上的高校,这为整个服务外包业提供巨大的人才储备。另一个没想到,是徐州交通如此便捷,高铁线路数量排名全国前四。”刘伟坦言,这些因素对于企业来此落户具有很大吸引力。

  为了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将人才留在当地,徐州提前做了“功课”。徐州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魏飞介绍,作为江苏省高校数量第二的城市,徐州依托高校资源,建设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园等服务外包产业园,并与域内高校展开合作,打造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训基地,向产业园稳定输送人才。

  拿出“徐州服务”新名片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研究部长郑锦荣认为,“当下,服务外包已经成为整合全球智力资源的有效手段,在新兴的服务贸易领域中,有70%通过服务外包来实现。因此,服务外包的迅猛发展势头没有改变,未来前景广阔。”

  作为服务外包城市中的“后起之秀”,徐州在2016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但相对其他国家级示范城市,徐州的外包规模还比较小。

  徐州人深知,服务外包产业要实现跨越发展,拿出“徐州服务”的新名片,实现“资源型城市”的逆袭,眼下的“机遇”必须抓住。

  上个月底,国务院在关于《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进一步明确了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制定扶持意见,支持徐州建设成为集聚能力更强、辐射范围更广、龙头地位更突出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这一定位为徐州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徐州市长周铁根表示,“徐州在布局服务外包产业时,占据着淮海这一潜力巨大的战略支点,我们要积极利用这一支点,抢占淮海经济区广阔的市场腹地,力争在‘十三五’末,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5亿美元以上,成功获批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捷报传来,在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上,政府精选了23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涉及项目投资额77.9亿元人民币,徐州人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标签:服务外包;徐州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