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搭建平台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2017-07-05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从去年4月起,泉山区政务办的张海峰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以管理员的身份登录“泉山政务服务平台”,看看当天有多少市民登录这一平台提供办事资料,然后提醒、敦促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审核、办理。

  登录、查看、督促……流程并不复杂,但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把方便带给群众、把复杂交给系统、把高效留给政府——如今,这种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已深植于泉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名工作人员的心中。该区通过搭建“八个平台”,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泉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泉山区正在开展“服务品牌建设年”活动,努力打造区域“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服务环境。

  便民服务满足 百姓需求

  “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自去年4月25日运转以来,区属18个部门在百姓面前亮相,接受市民咨询投诉。年初,冠冠体育的法人代表王蕾因为业务需要,需注销她名下这家公司。令她没想到的是,通过网络平台,一次性完成所有手续。“效率真的非常高。”王蕾欣喜地说,这些年,政务服务在不断改善,现在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让王蕾受益的网络平台是该区打造的“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根据百姓需求,泉山区对原有“平台”进行提质扩容,实现省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对接,通过网上预审前置,减少市民办事流程。老百姓可以在家里面或者企业里面,下载表格,通过网上预审合格后,就可以直接到中心来办理。

  该区结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区本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逐步实现各种审批、登记服务事项网上“一站式”办理,全面打造“网上办、集中批、代办制、快递送”的全链条“不见面”审批制度。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网上受理、上门取件、在线办理、快递送达”的服务模式,申请人只需在登记窗口审核通过后,便可申请“营业执照便民寄递”,截至目前,中心已为办事群众寄送快递300余件。

  在便民利民的同时,该区还建立了百姓办事“零障碍”平台,对全区14个街道办事处的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734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处了工作人员脱岗、迟到早退、看电影、玩手机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470件。

  从普通工作人员到部门负责人,服务无处不在。据介绍,该区在机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实行“一把手”服务承诺制,实现服务承诺全覆盖,建立服务承诺工作清单,开展政风热线、群众评议、社会问政、代表委员监督等活动,将承诺内容落到实处。

  企业办事真正实现

  “零障碍”

  日前,徐州鑫鸿缘木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泉山区企业办事“零障碍”服务监督平台,申请协助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庞庄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协办员张金志,第一时间受理了该事项,积极协助企业办理了注册登记业务。

  企业“张张嘴”,政府“跑跑腿”,在泉山区,企业办事如今真正实现了“零障碍”。企业可足不出户通过网站进行政策咨询、事项申请、进度跟踪、查阅结果、投诉建议;推进企业办事“零障碍”工作室(站)全覆盖、街道(部门)协办员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上门服务。区纪委通过网站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再监督”,严防“中梗阻”“慵懒散”。

  为了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该区专门组建了一支84人的协办员队伍为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的全程协办。自该平台运行以来,共协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缴纳税款等事项1413项,回访满意率达到100%。该区还编印了4000本《泉山区企业办事“零障碍”服务手册》,收录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112项服务事项,方便企业了解“去哪办事、找谁办事、怎么办事”。

  企业发展、项目推进还有哪些困难?……日前,结合“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泉山区开展“问诊于企、问计于民”活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组织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专家把脉会诊,摸清企业在投资融资、人才引进、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制约,推出菜单式、套餐式、保姆式服务。

  为了让外来企业在泉山投资兴业更加舒心安心,该区专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外来企业家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并与市中心医院合作,为外来企业家提供预约诊疗服务。目前,已经纳入区健康管理系统的外来企业200多家,发放预约诊疗服务卡2000多张,发送健康短信40000多条,已经享受到预约诊疗服务的企业家达到200多位,满意率达到100%。

  为规范公职人员的履职行为,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泉山区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让政务服务更加

  公开透明

  “余窑社区2017年5月份支出明细如下……”6月13日,永安街道办事处余窑社区工作人员仝惠手机上收到了5月份社区财务明细。

  为直面涉农社区财务不公开、公开不到位等问题,泉山区创新搭建涉农社区财务信息公开平台,每月10日,通过信息平台将36个涉农社区财务收支明细发送至党员群众代表、重点信访人员、社区、街道负责人等人的手机上,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及时查看自家的“钱袋子”。

  截至目前,平台共发送财务公开短信45万余条,反馈意见12件,全部调查答复完毕。平台的建成,把财务公开栏搬到手机上,打造了风吹不走、雨淋不掉、随看随有、永不消逝的公开栏。

  在严格实行公有房屋公开竞拍的基础上,该区还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区房产基本信息线上查阅、合同到期警示提醒(竞拍提醒)、租金收缴及时提醒、房屋竞拍、工程招标一键监督等功能。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国有房屋竞拍公房134场次,租金3715.72万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以来至今年5月底,共开展涉农社区集体资产公开竞拍会62次,竞拍成交年租金2448.08万元,增幅达21.55%。

  此外,该区还运用电子监察平台、法制监督平台将全区政府行政行为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实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平台运行以来,共办理事项51623件,纠错230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