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实施“3456”工程拔穷根
2017-07-0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今年以来,新沂市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打造亮点”的思路,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实施“3456”工程,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30条、创建4个“十佳”村级党组织、编排镇党委书记50个“书记项目”、实现60个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和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

  这项工程是新沂农村基层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也是村级科学发展“三增三强”工程的拓展和延伸,涵盖了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抓住了农村基层党建的“牛鼻子”。

  村书记是村级党组织的主心骨,“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棋盘镇新湖村属于丘陵山区,原先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27岁的马斌当选新湖村党支部书记后,发挥带头致富作用,通过土地流转从事乌桕等绿化苗木的培育,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依托新湖乌桕苗木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改变新湖贫穷落后面貌,年内乌桕等乡土树种销售额预计可突破1000万元。

  同样,在瓦窑镇房庄村民的眼里,大学生岳建林就是他们信服的村支书。在岳建林的带领下,该村成功流转2000多亩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并成立服务公司,积极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村民提供务工平台,同时还兴建标准厂房,发展工艺品编织特色产业,多渠道致富农民,村集体也有了可观的收入,一举扭转了经济薄弱村落后面貌。

  在“3456”工程实施过程中,新沂注重从本村回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农村乡贤等群体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村书记,逐步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面对各镇村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各不相同的现实,必须认清发展的差异性。能不能为村里找到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是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关键,也是检验基层党组织能力的“试金石”。瓦窑镇与沂州焦化合作,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有机水稻及深加工等农业项目,当年投资当年见效,土地收益是传统种植的好几倍。当地老百姓除了有1000元左右的租金收益之外,还可以就地就近打工,获取相应的劳动报酬。还有一些地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像时集的水蜜桃、阿湖的葡萄、高流的花木和西瓜、窑湾的水产等,分别走出自己的富民路径。

  新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民告诉记者,新沂市委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突出抓好村级发展、村庄建设、和谐稳定、民主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工作水平,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更顺心 。

  以发展乡镇旅游为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游、农家乐等休闲农业主题消费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新沂有山有水,自然禀赋良好,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9公里休闲农业带,通过“种”出好风景,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打通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通道,努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