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加快布局建设区域性产业科创中心侧记
2017-07-03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魏宁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6月10日,软通动力徐州创新综合体启动仪式举行,这是我市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又一成果,对于完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我市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精彩缩影。“布局建设区域性产业科创中心,放大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新优势”获得2016年度徐州市创新奖政府系统三等奖。

  去年7月我市正式发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紧扣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七个重要环节(即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政策),围绕着力打造四个中心(即区域性产业研发集聚中心、创新产业孵化集聚中心、产业化发展集聚中心、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结合徐州市实际,提出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主要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

  《意见》主要围绕着力打造的“四个中心”提出了主要建设任务:建设一流产业科技创新载体,打造区域性产业研发集聚中心;构建开放式产业科技创新网络,打造产业化发展集聚中心;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创新产业孵化集聚中心;强化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

  此外,《意见》还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科技金融结合、人才环境、财税优惠、创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从体制和机制上为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保驾护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构建“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政策”的区域创新体系,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创新能力50强”和“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等称号。

  去年,全市创投、风投机构达40家,创投规模超过2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1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177亿元,位居全省第7位。先后建设了国家级高新区、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徐州中关村信息谷等国家级、省级产业园区和双创基地40余家,在孵企业1700家,孵化器数量位居全省第5位。

  全市建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各1家,省级高新区两家;中国矿大科技园、江苏师大科技园等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5家;徐州中关村信息谷、启迪之星(徐州)等双创基地70余家,在孵企业近1700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13家,各类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近300家,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5家重点高校院所共建了技术转移中心,校企联盟总数达1529家,居全省首位,徐州科教实力雄厚,是全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是投资兴业的理想沃土。

  去年,我市布局建设“一院一城一谷”等重大创新平台,研究制订徐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方案,推动徐州市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统筹产业创新布局,推进淮海科技城建设产业研发和成果孵化集聚区,科技创新谷建设政产学研金深入融合发展示范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