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制订执纪审理负面清单
2017-06-29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范楼镇纪委主办的党员纪律案件线索来源叙述过于简单,没有准确说明案件的来源……”这是丰县纪委对案件质量进行“一案一评一通报”大盘点,对一起案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今年来,丰县纪委采取“一案一评一通报”案件质量大盘点的形式,以案代训,逐案点评,晾晒问题,切实解决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办案要求,从案件线索来源、初核、立案、个人简历、调查取证、涉案款物、违纪事实见面、个人简历、审查报告、支部程序和处分执行等十个方面对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案剖析、详细点评,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并通报存在问题的案件承办单位和承办人。

  丰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朱应平指出,“一案一评一通报”执纪审理负面清单制度具有全面性、实效性、公开性三个特点,对所有案件进行考评通报,这种全覆盖的考评形式保证不留死角,为提高案件整体质量提供了保障;每月通报可以第一时间将案件存在的问题反馈执纪审查部门,使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促使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案件质量考评通报下发所有办案职能的科室,供其他人员学习借鉴。朱应平说:“这样既能提高案件承办人的责任心,尽可能少出问题,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

  据了解,丰县纪委为了深化“一案一评一通报”制度,列出《执纪审理负面清单》,并根据执纪审理负面清单考评的案件通报中存在的所有问题进行盘点,逐案点评,实现了办案方针要求、支部程序履行、案件质量等次等关于案件质量考评的所有项目“一单清”。每月以负面清单为依据,对当月审理的案件进行考评并通报结果。截至目前,共下发考评通报50期,通报案件1200余件,提出具体问题800余条,均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案件质量意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