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箱养鱼严重污染新沂沭河水质
2017-06-29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日前,有新沂群众向徐州市“263”办公室投诉,无序扩张的网箱养鱼,造成新沂境内沭河水质不断恶化,对流域水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6月27日,记者随“263”暗访组来到新沂沭河,进行暗访。

  暗访组一行驱车来到新沂市区北部沭河河畔,这里距离山东省郯城市仅2公里。沭河就是从山东省沂蒙山区发源,流经新沂。由于近日降水少,河水水量很少,可狭窄的水面上仍然密布着大小不一的养鱼网箱,大的数十平方米,绵延好几公里,水面上时不时漂过死鱼。

  “今年还算好的。去年夏天,由于水里缺氧死了不少鱼,渔民来不及处理直接将死鱼从网箱扔出来,水面上漂着一层。从坝上望去,白花花的一片。”正在附近钓鱼的居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沭河在新沂境内有47公里,是沂沭泗地区重要的行洪河道。“周围居民在此网箱养鱼,杂草丛生,会严重影响行洪。”对此,新沂河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下雨天,自家门口的下水道里有纸屑、木棍等垃圾,水流肯定不畅,如果水流大且速度快,水流势必溢出下水道。一样的道理,河道里的网箱,肯定会阻碍行洪。

  “当地居民希望通过网箱养殖来增加收入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汛期内,这样的行为很危险。”该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泄洪,会给在河道内网箱养殖的村民造成极大的人身财产损失。所以,沿岸的民众要提高防洪风险意识和保护防洪设施的自觉性。

  同时,随着网箱养鱼的不断增多,过去水波潋滟、掬水可饮的沭河变得不堪重负,水质急剧恶化。据当地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每年投入沭河的养鱼饲料和养殖过程中的未食鱼饵、鱼类粪便沉积水底,生物耗氧量逐渐增加,沭河水溶氧源承受能力也面临挑战,直接污染沭河的水质。“投饵料养殖的网箱,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263”暗访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徐州市“263”办公室则责成有关部门尽快整治,使网箱撤出沭河水域,保证沭河水质达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