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国华出席第四届两岸自由经贸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7-06-27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委书记张国华出席第四届两岸自由经贸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报记者 齐浩 摄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6月23日,第四届两岸自由经贸论坛在沪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出席论坛,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两岸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互动。市委书记张国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副市长徐东海参加会议。

  张国华在演讲时说,近年来,两岸经贸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世界经济、地区经济、合作方式、商业模式、科技创新、政策创新、产业合作领域和产业竞争领域等方面都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两岸经贸合作和产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两岸经贸的深度合作仍然充满希望、大有可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是长三角经济区和京津冀经济区的重要连接点,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功能平台众多、科教资源富集、生态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优良。徐州将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新一轮开放发展机遇,顺应现代科技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徐台经贸和产业合作,携手开创两地经贸合作新局面。

  张国华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徐州、投资徐州、扎根徐州,为两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市将聚焦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徐台经贸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化产业科技合作,聚力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6+6”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高效率”的协同创新格局,重点推进两地在装备制造领域、新能源领域、新材料领域和节能环保领域的对接合作。二是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聚力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构建“333”现代服务业体系,深化两地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商贸、健康养老、商务服务、平台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力争在跨境结算、离岸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平台、工具和产品的创新上争取突破。三是深化电子信息产业合作,聚力打造中国ICT之都。发挥全球知名IT、ICT企业密集落户徐州的优势,深化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吸引台湾企业在徐州优先布局晶圆代工、芯片生产、IC封装和测试、电子整机产品、软件和信息服务、物联网和云计算等项目,提高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四是深化现代农业合作,聚力打造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借鉴台湾“农业+观光+文化”发展模式,以徐台农业合作创业园为基地,共建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持续加大台资农业项目招商力度,引进台湾现代农业发展领域的优质品牌技术和管理经验,助推徐州农业转型升级。五是深化徐台贸易合作,聚力打造外贸经济新增长极。积极承接台湾加工贸易企业转移,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做大做强外贸产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六是深化文化教育旅游合作,聚力打造交流交往新高地。依托徐州文博会、徐台文创产业恳谈会等平台,加强两地文化创意、动漫设计、广告会展、媒体业等产业合作,依托徐州地域文化特色,举办各类文化品牌活动赴台巡演,推动两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两地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推动两地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张国华表示,衷心期盼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让更多的台湾朋友了解徐州、走进徐州,寻求商机、合作共赢。徐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台商在徐州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