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塑传承人“兼职”做陶艺
2017-06-26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花

  泥塑

  陶龙

  朱月香在创作泥塑作品。

  朱月香创作的《金陵十二钗》作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面塑是很多儿童都喜欢的作品,也成为不少幼儿园或学校的特色课程,能让徐州的小面人登上艺术品殿堂,频频获国内外大奖,徐州的面塑代表性传承人朱月香可谓功不可没,祖传四代的面塑技艺到了她这里,不但融合了剪纸、国画、汉画像石等多种艺术形式,还发展到了泥塑和陶艺上,她说,希望能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文/记者 艾润山

  从小创作面塑 终登大雅之堂

  来自邳州农村的朱月香从小就跟着爷爷学捏面人,那时候,一到庙会爷爷就带着她去捏面人,捏什么像什么,她看看就会了。不过小时候家穷,白面馒头都吃不上,更舍不得用面来练手艺,她就只能到河边挖红泥来练。她还记得,用一块红泥,捏成碗状,往地下一摔,与地面接触的底部就会炸开一个洞,另一个小朋友就会用泥来补,这样泥就被她的“碗”给赚来了。朱月香说,如果能捏得好,摔得响,洞就会摔得很大,能赚到很多泥。她掌握那个技巧,把下面捏薄一点,这样就能摔得又响,炸得又大,赢得好多泥,她那时就会非常开心,因为又有很多泥可以捏泥塑了。

  18岁时,朱月香离开农村来到徐州市区,在一家工厂做调漆工,对于喜欢面塑热爱艺术的她而言,无法接触面塑、泥塑,实在是太痛苦了,又赶上企业效益不好,她干了一年多就离开了,全身心地捏面人去。那时她才20多岁。

  年轻的朱月香经常在商场门口捏面人出售,起初按1.5元/个销售,她记得第一次卖面人是一个下午,两三个小时共卖出12元,当她看到自己亲手做的面人真能卖出去,而且还能勉强维持生计,她就决定要继续坚持下去。然而这样靠手艺吃饭,却并不为她的婆婆所看好,朱月香说,她决定靠面塑为生的事遭到了婆婆的极力反对。对方认为这是“要饭的买卖”,不让她干,要找一份正经的工作干。对此,朱月香顶着家庭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坚守着面塑这一心中所爱。

  转机是从2000年以后开始的,记得有一年新年,云龙公园举行活动,朱月香在公园里捏面人出售,其精湛的技艺、优秀的作品被一位老板看中,于是就聘请她到酒店里现场售卖面人。由于当时做面塑的人并不多,她的作品栩栩如生,很受欢迎,很多孩子都排队等着买她的面塑,她的面塑价格也涨了,一直都非常受欢迎。为了能够让排队的小朋友不要等太久,而且都能买到面塑,她捏面塑的手法也越来越娴熟,几分钟就能完成一个作品。朱月香面塑也就这样名声远播。不但顾客等着要面塑,还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购买,于是她那段时间,日夜不停地忙活着,每天晚上12点前都没睡过觉,感觉自己就像机器一样。她不想为了挣钱而做手艺。于是她便离开了这个岗位,开始到北京、山东等地拜访面塑大家名师,想把捏面人做成艺术,让众人眼中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能够成为艺术品。

  四处拜师学艺 多种艺术融入作品中

  因为丈夫是专业画家,所以朱月香经常和他一起到全国各地观看展览,这些经历对她捏面人时在人体比例、画面构图方面都有很多帮助,创意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现在她做面塑,还能够做一些带场景的作品,比如《金陵十二钗》、《烙馍馍》等。

  山东面塑比较粗犷,北京面塑比较细腻……朱月香看的多了,综合了面塑的各家各派,又坚持自己的特色,使得她的面塑作品比较细腻逼真。比如,一件仕女的面塑作品,其裙裾飘然,不但是通过裙子的摆动弧度来显现,还把面捏得薄如蝉翼、近乎透明,顿时栩栩如生起来。有的面塑制作起来非常复杂,要做一个月,有的则比较简单,一天之内就能完成。还有人把照片寄来,让她定制肖像,用来求婚或在结婚蛋糕上使用。

  如何能做到细腻传神呢?朱月香说,她从小就没离开过面塑、泥塑,一直都在做这些手艺,而且一心为把这门手艺做好,传承好,学了很多。比如,跟王桂英老人学剪纸,到江南大学学装饰,到陶瓷大学进修等,这些知识都让她融入到面塑、泥塑的创作中去了。说到这些学习,朱月香说她最难忘的是跟王桂英老人学剪纸。那是一个隆冬腊月,她到王老的新沂家中,简陋的住房条件让她感到又冷又难受,然而她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在那里和王老同吃同住,学了一个月剪纸,果然让她原本就能剪纸的双手更加灵巧了。

  为了学本领,朱月香经常独自一人走南闯北去学习,其中遭遇的不便和苦楚真的很多。然而最让她害怕的还是一次深山寻师的经历。大概是十多年前,北京有一位面塑大师归隐一座山里,她当时到了北京先坐地铁到达终点站,又打车才找到那座山,然后就独自上山去寻找那位大师,结果一进山,她就感觉毛骨悚然,莫名的恐惧袭来。全靠她想学习面塑技艺、一睹大师作品风采的坚强信念支持,最终她终于找到了那位大师,并亲眼见到了他的作品。当时她把自己的作品给大师看时,对方只短短地说了一句话:“你的作品不错了,多练就行了。”就为这样短短一句话,很多人都觉得朱月香这趟去的不值,但她却说:“即使大师不讲话,能亲眼看见他的作品也能读懂其中的奥秘。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悟’吧。”

  兼做陶艺 希望能把面塑技艺传承下去

  曾经朱月香的作品一个1.5元,现在普通作品可以卖到上百元,个别特殊的作品能卖到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比如她用时1个多月创作的《金陵十二钗》,被一个藏家以上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她说,这不是钱多少的事儿,而是看到了面塑终于被人认可了,心里就好受了。

  如今,朱月香又开始从事陶艺和设计了。她说,因为年龄的原因,她担心眼花后,无法制作出细腻精细的面塑作品,所以对面塑作品很珍惜,同时开始创作陶艺。另外面塑虽然能放很久,但陶艺可以世代留存。由于有面塑和泥塑的基础,所以陶艺的制作并不费难,不过朱月香说,她希望能把汉文化更好地融入到陶艺作品中,更好地传播我市的汉文化品牌。

  随着不断地实践和潜心学习研究,朱月香的面塑在徐州越来越有名,而她的很多面塑作品不断获得国内外大奖,也让她和她的面塑知名度更高,前来找她拜师学艺的人也多了起来。

  朱月香说,作为面塑非遗传承人,她有义务把她所掌握的面塑技艺、文化等内容传播,让面塑艺术得以传承。所以虽然开班办学比较耽误时间,但每到周六周日,都会有喜爱面塑的孩子们来她这里学习,由于人太多,教面塑有时还要一对一辅导,所以,她们姊妹三人齐上阵,培养孩子们的造型能力和动手能力。

  除了这些当做兴趣学习的学生们,朱月香还有收过几位徒弟,但遗憾的是,徒弟们学了两三个月,会了个大概,有了谋生的资本,便自立门户了。目前,在朱月香所教的学生中,她发现有一位5岁多的孩子特别喜欢面塑、泥塑,悟性特别好,有自己的想法,动手能力也不错,而且这位小男孩的父母也特别支持孩子学这门艺术,所以她也会将面塑的基本技法、设计造型等知识尽可能传授给他,希望他能够成为她真正的面塑传承人,她也会不断从这些学生中去发掘真心爱面塑、爱艺术的人,找到真正的传承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