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完全有理由走在全国前列
2017-06-20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应中国银行徐州分行邀请,6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走进徐州“中银财富大讲堂”,纵论中国经济走势、当今世界大格局变化及徐州未来发展,为徐州企业家和经济界人士提供投资建议。他认为,徐州人口众多,气候适宜,交通便利,产业密集,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将来完全有理由走在全国前列!

  李稻葵说,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国际经济形势逐渐恢复,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近10%,工业企业利润取得两位数增长,进出口逐渐恢复,出口实现8%的正增长,我国经济迎来小阳春。综合相关数据及国际国内形势来看,未来五六年,中国政治稳定,市场经济意识不断增强,人力资源素质逐步提高,并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比较快的经济增长周期,可保持年均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未来几年,哪些产业会获得比较快的增长呢?李稻葵分析,首先是消费产业,尤其是服务类消费业会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因为服务是不可能进口的,也是不可贸易的,各种服务业会快速增长,前景广阔。其次是产业升级带来的各种赶超,中国工程师赶超能力强,今后将在诸多领域赶超美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第三方面的经济增长将由新型城镇化来带动。过去经济发达的地区会比较发达,不发达的地区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对于新型城镇化带动中国经济地理再布局,李稻葵认为,新的区域中心必须三个条件同时满足:人口要多,气候比较适宜,交通便利。而这三个条件,徐州同时具备。李稻葵进一步分析,过去人口多是包袱,现在人多是宝贝,人多了房子才好卖,饭店才有人,企业才能招到工人,搞活动才能人气旺,银行才能有存款。徐州有十多万在校大学生,以徐州为老家的人员也很多,加上周边人口向徐州聚集,徐州活力会越来越强。在气候方面,徐州冬天不算多冷,还有暖气;夏天不算多热,还有空调,尤其是冬天的温度,比较宜居。至于交通便利方面,徐州更不用说了,全国交通枢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让周边城市羡慕不已。

  李稻葵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徐州产业聚集度会越来越高。在工程机械领域,不仅徐工集团、卡特彼勒等原有优势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而且利勃海尔、蒂森克虏伯、美驰车桥等大型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在徐州发展也越来越好,形成了徐州特色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徐州近年来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形成了从多晶硅到铸锭、切片再到太阳能组件和电站集成的完整产业链,集聚一大批骨干企业,培育了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拥有全球单体最大的铸锭、切片工厂。而且据了解,半导体级多晶硅徐州马上也能批量生产,可以再形成一系列配套产业和拳头产品。因此,从地区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我认为,徐州完全有理由走在全国前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