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夏至” 最热的天气快来了
2017-06-20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中考的这三天在考场外等待的家长们没少和阳光亲密接触。今天中考结束了,徐州的天气却要开启“阴雨模式”了。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起我市高空云层加厚、有阵雨或雷雨,不过天气依旧闷热,最高气温仍保持在33℃左右。

  ●下半周将开启“阴雨模式”

  “江南仲夏天,时雨下如川”,仲夏时节的江南,总是跟雨连在一起。而徐州虽然不像江南那样处于“梅雨季节”,但夏季的雨水还是很多。据气象部门预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未来两天,南方降雨的中心也会自南向北逐渐到达江南北部、江淮、黄淮一带,上述地区将进入阶段性降雨集中期。而徐州今天起也将再次迎来多云到阴+局部雷阵雨的天气过程,其中今天我市就将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南到东南风3到4级,但暂时气温降幅不明显,尤其是今天,预计最低气温仍在22℃左右,最高气温还是会在33℃上下,21日继续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当天气温略降,但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30℃以上。

  另外,这意味着炎热天气的开始,一年最热的阶段即将到来,徐州也将迎来高温考验。

  ●明天是“夏至” 天气真的要热起来了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21日12时24分我们就将迎来今年的第十个节气——“夏至”节气。这一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

  夏至,还不仅是天文学上的一个概念,对于季节和气候来说,也有重要的意义。过去,长辈们流传着一句话叫“夏至不过不热”,虽然都是气象学上的“夏天”,但只有夏至日过了,天气才开始展现出真正的酷暑来。这是因为夏至之后,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白昼渐短,但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得多,所以气温会急剧升高,最炎热的盛夏也就因此来临。所以虽然下半周已开启阴雨模式”,但是最高气温依然在31℃左右徘徊,最低气温也比之前的19℃悄悄上升到23℃。

  气温继续上升一个台阶,再加上下雨,空气中湿度高,很可能导致天气闷热,这个时候食物特别容易腐坏,大家要注意不要吃放久了的东西,尽量吃些新鲜的食物。气象专家提醒大家,中午及午后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衣服搭配要得当,随身带好遮阳伞、遮阳帽;注意补水,充分饮用凉开水、淡盐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文/记者 魏欣

  新闻链接

  21日晨可赏“金星合月”

  据新华社电 天文专家介绍,21日晨天宇将上演“金星合月”天象,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可一睹有着“维纳斯”之称的金星与一弯残月相依相伴的浪漫画面。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1日凌晨3时左右,在东方的天幕之上,一弯残月楚楚动人,恰似一支弯弓又如一叶小舟。在月亮船的左上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为其导航,其亮度达-4.2等,光耀夺目,犹如月亮船上抛撒下来的一颗钻石。此时此刻,星月交辉,形影相随,似恋人在窃窃私语,又如情人在浅吟低唱,美不胜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