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政局邀市民代表零距离了解救助知识
2017-06-20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代表走进徐州救助站。 本报记者 肖慧 摄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第5个开放日。当日,徐州市民政局、徐州市救助站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泉山区和鼓楼区各办事处的市民代表共60人,一起走进位于西郊丁楼的救助站,零距离了解救助站工作流程、受助环境与相关知识。

  徐州市救助管理站负责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家庭暴力庇护及跨省中转等工作。由于我市交通便利,徐州救助站也是民政部确定的江苏省三大跨省救助站之一,是苏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救助管理机构,担负着盐城、连云港、宿迁、徐州四市跨省救助任务。2013年初,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成为全国首批24家国家一级救助管理机构之一。

  市民代表在救助站了解到我国现有的一些救助知识,其中原则性的一条是:自愿受助,无偿救助。即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本人自愿到救助站求助,或者经过劝导,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救助站弄清情况、履行必要的手续给予救助。对于不愿接受救助的,救助站不能强制救助;同时,对于到救助站后拒不如实提供个人情况、身份信息的不予救助。

  如果因为临时困难或生活无着而向救助站求助,可以享受到什么服务呢?据介绍,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需要提供下列救助(一)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二)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三)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四)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五)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

  由于许多受助人员有智力障碍精神疾病,无法正常沟通,也使得救助工作陷入僵局。为了顺利帮助受助人员找家,徐州救助站积极推进“寻亲找家”服务,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尽早团聚。

  目前对于无法正常说出家庭住址的人员,主要有以下4种途径帮助找家。一是向全国联网的民政部全国寻亲网推送人员信息。去年,徐州救助站共向全国寻亲网推送信息230条,接待来站寻亲查找服务101人次,成功查找2人,其中1月18日市民政局救助站帮助一名滞留4个月的未成年人寻找到亲人,为全省首个成功案例。二是DNA比对,对于受助人员抽取DNA样本,送交公安部门DNA信息库;三是积极利用今日头条精准地向特定区域人群发布寻亲信息,迄今共通过该平台帮助12名受助人员寻找到家人;四是工作人员反复通过沟通,口音等方式现场甄别。

  我市是“五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使徐州市救助管理站每年都承担着繁重的救助管理任务,近5年,每年的救助数量都在10000人次左右。去年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674人次,其中未成年人215人次,智力障碍55人,疑似精神病人564人次。市民若在街头发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一是可以拨打110,二是可以拨打救助站热线电话83718988。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