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长寿石在徐展出 25日前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7-06-14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形态逼真的长寿石、晶莹剔透的矿物质晶体、光滑圆润的雨花石、坚硬细密的戈壁石……近日,由鼓楼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观赏石协会主办的中国观赏石长寿石精品展在徐启幕。100多余件长寿石精品参加了现场展出和评比,展览将持续20天,6月22日之前市民可免费参观并投票。

  全国各地征集来100多件精品

  当天上午,展览所在地4个展厅同时向市民开放,展出了长寿石、灵璧石、矿物质晶体、雨花石和戈壁石。

  健康和长寿是人类本能的追求,长寿石是展出的主角。长寿石厅内,各个石头的造型都与长寿有关,大大小小的乌龟栩栩如生,寿星个个惟妙惟肖,寿桃鲜嫩得似乎能掐出水来,还有一颗颗上面天然形成“寿”字的石头,更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了解,这次长寿石精品展以长寿石展示和评选作为主要内容,面向全国范围内征集了象形长寿龟石、寿星石、寿桃石、文字寿石等精品,历时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作品总计八百余件,经过初评,评选出了一百余件精品在龟山民博园进行展览、展示和评比。其中囊括了戈壁石、雨花石、灵璧石、吕梁石、黄蜡石、摩尔石、玛瑙水冲石、海洋玉髓等众多石种及部分罕见石种。

  现场展出的戈壁石也令观众叹为观止。戈壁石的美不仅在于石头本身的精致,更在于它后期的艺术创作,《精忠报国》、《扬州八怪》、《肉铺》、《铁匠铺》等作品演绎了历史、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

  中国观赏石协会孙大亮主任说,这次展出的石头品种非常丰富,有“风形成的石头”( 戈壁石)、“水里形成的石头”(雨花石)、“天上落下的石头”(陨石)和“地下形成的石头”(矿物晶体),还有徐州本土的灵璧石。此次长寿石精品展之所以选择在徐州举办,因为徐州是中国第一长寿之人彭祖的故乡,本次观赏石长寿石精品展既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良好机会,对弘扬中华赏石文化、增进石友的友好往来、拉动地方经济及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5日前市民可免费参观

  孙大亮主任认为,石头经过几亿年的磨炼,有的甚至还可以入药。徐州赏石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邃的内涵,徐州奇石收藏量位于全国前列,赏石界素有“南柳州、北徐州”的美誉。徐州玩石历史久远,我国最早的地理书籍《尚书禹贡》记载,徐州贡品:“泗滨浮磬”,即泗水之滨磬石。磬石制乐器而伴雅音。这是禹时徐州人赏石之端。

  随着赏石文化的不断普及和徐州赏石地位的不断提升,目前被国内外赏石界公认的徐州观赏石已形成四大奇石,分别是:徐州灵璧石、铜山吕梁石、铜山竹叶石、新沂水晶石。其中尤以徐州灵璧石和铜山吕梁石为赏石界称道。

  据了解,本次长寿石精品展自6月6日起,进行为期20天的展览和展示,至6月25日结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